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创新动力从何而来
2023-07-17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加快经济复苏,是当下全球面临的最紧迫挑战之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吉安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进一步拉大的风险。只有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劳动热情和聪明才智,有效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让每一个有创新意愿的人,都有实现奋斗理想的机会和空间,才能真正主导创新,从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那么,创新动力又从何而来?笔者认为,重点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以往和正在发生的大量实践一再证明,改革的力量就是创新的力量,改革本身就是创新;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劲动力。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平均用力,而是要凭借极大的政治勇气和超强的政治智慧啃硬骨头、涉险滩。改革的两个难点痛点,不外乎思想观念和利益调整;改革过程中出现的“肠梗阻”,归根结底还是缺乏创新思维、胆魄和能力。因此,要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唯其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二是健全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是全民参与、全民推动的事业,不是仅仅依靠一两个天才的努力就能完成。如何更好更快地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用实招强化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持,加速形成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创新者贵的社会氛围。我们要把上好“市场大学”当作必修课,增强市场意识、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市场方向,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提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构建多元化竞争激励约束机制,从而破除“守摊子”“看院子”“混日子”现象。

三是强化容错纠错机制。我们要意识到,即便是一台追求高精确度的计算机都可系统容错,而充满多维度不确定性的创新,则更该有容错纠错机制。敢闯、敢试、敢冒险的“靠山”,是为创新撑腰鼓劲的机制和日益浓厚的创新氛围。让实干者实干、为担当者担当,是一个集体最好的正向激励。唯其对创新具有包容与理解的容错气度,才能让大家放开手脚“杀出一条血路”,从而在发展上“走出一条新路”。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