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守护心灵阳光——吉州永叔街道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小记
2023-07-15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非常感谢你的帮助,让我找到了工作。”日前,家住吉州区永叔街道光明社区的汤女士感激地说。性格偏内向的汤女士3年前大学毕业后,一直不愿意出门社交,时常为一些家庭琐事和父母发生争吵。在吉州区永叔街道光明社区精神障碍康复服务中心服务团队的帮助下,汤女士不仅走向社会找到了工作,还争当社区志愿者,重拾生活信心,找到了人生价值。

去年以来,吉州区永叔街道聚焦特殊群体,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五位一体”工作法,通过“政府+医院+社区+社工+家庭”“五位”联动,以家庭为基础、机构为支撑,全面构建精神障碍康复基层社区服务体系,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建强阵地。该街道创新社会治理,整合资源,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建设,争取到中央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资金,在光明社区建设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中心,设有志愿服务站、宣教娱乐室、心理治疗室、康复训练室、爱心超市等,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咨询、减压康复等专业服务,打通服务对象“最后一米”。

提升服务。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聘请专业的医护、社工、心理咨询团队,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先后开展了趣味运动会、红歌会、面点制作、手工制作等活动,提高社区精神障碍患者生活自理、社会适应等能力。同时,通过入户走访,针对不同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个性化服务,制定长期干预方案和个案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服务60余场,服务近1400人次。绝大部分服务对象通过帮扶引导,走上了就业岗位,促进了家庭幸福,社区和谐。

文/张建明、陈红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