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难忘的潞田战斗
2023-07-14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邱裕华

1930年底到1933年春,工农红军连续粉碎敌人四次“围剿”。国民党不甘心失败,从1933年10月起,又调集百万大军,采用堡垒政策,向中央苏区发动第五次“围剿”。为了粉碎敌人的第五次“围剿”,保卫中央苏区,争取革命胜利,中央苏区提出扩大红军一百万,号召全苏区劳苦大众积极参军,并于1934年1月在瑞金召开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

湘赣、湘鄂赣两省的50多名代表,将赴瑞金参加会议。但从湘赣省苏区所在地的永新县到瑞金,必须经过泰和、遂川、万安、兴国、于都等县,路途遥远,还要横渡赣江,而且到处都有国民党的部队,极不安全。因此,上级决定由萧克率领红六军团十七师三个团(四十九团、五十团、五十一团)和十八师五十三团护送代表赴会。他们由永新县出发,沿着一条隐秘小道,经过关背,到达遂川县桥头乡(今双桥乡),再绕大江坑,于1933年12月14日下午到达万安县潞田镇。

潞田圩镇离万安县城约20公里,四周群山连绵,山峦起伏,有一条狭小官道(今105国道)穿圩镇而过,南通遂川县,北至吉安城,地势险要。部队在潞田吃过晚饭,萧克便派五十一团深夜护送代表团前往赣江边,以待明日过江。萧克自己带领其他两个团驻扎在潞田,时刻防守着遂川方面的敌人进犯。当夜,当地革命群众和红军部队里的本地人,走在部队前头当向导,带领红五十一团行走20来里山路,顺利来到了赣江边的韶口乡黄鹄村华生洞自然村。

15日凌晨,代表团正准备乘船渡江,不料被赣江边碉堡里的敌人发现了,他们立即向红军开枪扫射。红军随即分散隐蔽,占领有利地形,与敌人展开战斗,压制了敌人的火力,掩护代表团安全渡过赣江,抵达东岸。

这时,盘踞在遂川县的国民党七十七师得知红军驻扎在潞田,急忙派李春光带领二十六团赶来,妄想搞偷袭。15日早上,当国民党军从于田到达潞田时,很快就被红军发现。红军在萧克的指挥下,临危不惧,迅速抢占驻地附近的制高点。随即,枪声大作,一场激烈的战斗打响了。

红五十一团消灭华生洞村碉堡里的敌人,完成护送代表团渡过赣江的任务后,按计划返回潞田,在途经镜台时,接到师部命令,得知潞田圩镇一带正在激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由当地战士赖启桂带路,经灵陂、下舍沿山路直到潞田镇寨下村的碑基石,由此登山,隐蔽埋伏在道路旁边,准备截断敌人逃回遂川之路;一路由当地战士刘礼庚带路,经读堂水库、大石塘、良马塘、石垇仔登山,插入棕背岭保卫师部。

在红五十一团的增援下,红军如虎添翼,愈战愈勇。国民党军害怕切断后路,慌忙龟速到几个村子里,企图凭借房屋固守,等待援兵。萧克审时度势,指挥红军兵力乘机转入反攻,由五十一团包围敌人,由驻扎在溪北、溪南、港口等地的五十团从正面楔入,由驻扎在圩镇等地的四十九团、五十三团从敌两翼袭击,使敌人处于两面夹攻、腹背受敌之中。部署好了之后,红军一面反击,一面大喊:“缴枪不杀!”在红军猛烈的攻击下,顷刻间,敌人四面楚歌,已成瓮中之鳖,纷纷缴械投降。

这场战斗,从上午打到下午,打得敌人溃不成军,死伤大半,除一个营长和少数冲散的敌兵逃回遂川县于田镇外,其余都成了俘虏。此战活捉国民党团长李春光和一个营长,击毙一营营长李耀章等国民党官兵,俘虏400余人,缴获步枪700余支、机枪10余挺以及大量辎重,给予了敌人沉重打击,使各路国民党军不敢贸然进犯苏区。

当日下午,红军在潞田村木杓坵自然村的五桂堂进行了有几千军民参加的胜利大会,师长萧克亲自审问李春光等人。会后,枪毙了李春光等数人。

潞田战斗和1933年11月的梅花山战斗,是湘赣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的第一阶段。潞田战斗,也是湘赣红军自1933年6月份以来战斗缴获军用物资最多的一次,补充了红军的弹药,提高了部队的士气,并完成了迎送代表团的任务。

2019年12月,《江西日报》记者采访了当时104岁的老红军杜宏鉴。杜宏鉴是吉水县人,1915年5月出生,1929年参加革命。在采访中,杜宏鉴说,他至今仍有印象的有潞田战斗、金华山战斗、板栗园战斗等。“1934年初,我在红六军团十八师五十三团一营三连当通讯员。潞田战斗中,我们将国民党七十七师一个团全部歼灭,还俘获了敌团长,缴获大批枪支弹药等军用物资。”尽管时隔80多年,但老人提起那一场胜利,言语中依然充满着兴奋与自豪。

曾经担任红六军团十七师师长的吴正卿(长征中不幸牺牲在毕节),1933年6月调到红六军团十七师四十九团二营当营长。在潞田战斗中,二营担任突击队,不怕牺牲,勇猛冲锋,像一把尖刀插进了敌人的心脏,同其他部队一起,歼敌一个团。为了表彰二营的功绩,军团授予二营“突击模范营”的光荣称号,号召全军向二营学习,向二营营长吴正卿学习。

潞田战斗之后,萧克受命率领红十七师回师永新,北上分宜、宜春等地区,投入了新的战斗。1955年,萧克被授予上将军衔。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