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苑前牛骨汤
2023-07-14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黄从周

说起泰和县苑前镇,人们就想到了牛骨汤。

走进苑前镇固陂圩,呼吸之间,都是牛肉的香味。张三牛骨汤、张四牛肉汤、张五牛肉丝面……这里,是张姓聚族而居的地方,人称“十八张”。随便走进哪家店,喊“张老板”大多不会错。而且,每一家店都有自己的看家绝技。苑前牛骨汤就这样承载着一身烟火气,穿越岁月,一直香到如今。

笔者来到苑前,走进固陂圩的老字号牛骨汤店。店主名叫张三好,大家尊称她三姐。

三姐正在斩后腿骨。当然,光后腿骨是不够的,必须搭配脊骨或者尾骨。三姐说,选材很重要。后腿骨的骨髓90%都是油脂,所以想让汤汁醇厚,必须放入脊髓以及胶质丰富的部位。牛油出香,脊髓出味,相得益彰。三姐炖制的牛骨汤,牛后腿骨和牛脊椎骨或者牛尾骨一起食用。

三姐说,方法更重要。她事先把牛骨头放到烤箱里面烘烤,烤到发黄变脆,熬出的高汤更加鲜醇浓厚,还绝少异味。

三姐把牛骨汤倒进锅里,加了满满一锅水。“水要一次加满,再添就得添开水。”“有桑木柴不烧松木柴。松木柴不如桑木柴好,桑木柴味小。”“大火熬的汤浓郁,小火熬的汤清亮。”“冬天大火,夏天小火……”三姐一边搅动着牛骨汤,一边讲着熬牛骨汤的技艺。

老字号牛骨汤店这条街紧靠仁善河,出门向左,不远处早先是竹木码头。做生意的商人、赶场的农民、闲逛的游人很多,过去是固陂圩最热闹的街。改革开放后,张三好一家把祖传的牛骨汤技艺带到这百年老圩,开了这家老字号牛骨汤店。经年累月,他们不断调整配方,改进加工技艺,形成了独特的老字号牛骨汤特色,深受顾客欢迎,牛骨汤店的生意很是红火。

牛骨汤的清香萦绕在牛骨汤店里,愈来愈浓。三姐掀起大锅盖,开始扬牛骨汤。她左手端来一土碗店里特有的“汁水”,右手拿一长勺。慢慢往大汤锅里加“汁水”,右手不停地轻轻搅动。牛骨汤随着长勺的节奏汩汩作响,乳白的牛骨汤开始裂变,裂变成丝丝牛肉构成的泡。三姐停下来,任由锅里的水慢慢变成紫色,生成醇汤,也任由花状的泡明明灭灭。

“上一辈传给我的绝技,我不能让它失传。每天来的顾客多数是街坊邻居,陪了我们许多年。我们不做牛骨汤了,街坊邻居没有牛骨汤吃,就像丢了魂似的,大伙的感情也会越来越淡。做牛骨汤为的是让这份手艺传下去,也为了这份邻里情。”三姐说。

这时,顾客陆续进店,牛骨汤店一下子坐满了人。大伙慢慢悠悠拉着家常,等着牛骨汤上桌。三姐和儿媳打牛骨汤,上卤汁,忙着,累着,开心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