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巩固提升吉安国家卫生城市] 吉安持续守好“天蓝水净”为民谋福祉
2023-07-11 10: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7月10日,家住市中心城区后河凤凰机甲附近的市民肖雪辉对记者说:“现在后河水清景美空气好。与治理之前比,真是天壤之别。”肖雪辉的一席话道出了吉安市民的心声。

改善水生态,治理大气,让天更蓝水更清,事关人民的健康福祉。近年来,吉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美丽江西建设,为人民的身心健康谋福祉。

今年以来,我市水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水环境质量导向、水污染防治导向、水问题整改导向,推进科学治水、精准治水、依法治水,推动全市水环境从“长治久清”向“长制久清”转变。全市水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1至5月,全市37个国省考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其中赣江干流断面稳定保持Ⅱ类,全市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国考断面水质排名全省第二,省考断面水质排名继续保持全省双第一。如今,“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美景已成为吉安市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据了解,吉安市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水环境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建立了全市水环境质量和污染源每日通报预警机制,每日发布当日水质自动监测和污染源达标排放预警信息,突出了水质动态监管。持续加强工业污染防治,不断夯实环境基础设施。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力度,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规范污染物如何监管。推进项目申报与实施,以工程治理促环境系统改善,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6月30日,我市中心城区国控站点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98.3%,省内设区市排名第二;PM2.5累计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臭氧滑动八小时(九十百分位)浓度为126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二,同比改善11.9%,改善率全省第一。

精准预测预报天气情况和空气质量。我市持续巩固“预测预报—会商分析—预警应急”全过程的预警应急技术体系,从而形成一整套完善的预报预警机制,为污染防治及应急预警提供决策依据。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遭遇共8轮22天颗粒物、6轮19天臭氧污染过程,通过“预警应急技术体系”实践应用,甄别污染风险的高低,提升应急响应“门槛”,在41天污染过程中,启动应急管控仅7天,成功保良5天,有效地避免了无效应急、过度应急、疲劳应急的局面,实现了科学预判、精准研判、精准治污要求。应急管控优化能力明显提升。市生态环境局还联合市气象局、住建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治理大气,改善提升空气质量。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