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要有“抢人”意识
2023-07-09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又是一年毕业季。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各种吸纳高校毕业生政策,以期在人才市场上占得先机。如潮上演的“抢人大战”背后,是各级政府希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落户,获得人才红利的竞争意识。

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而高质量发展呼唤高水平人才。我们要注意到,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抢人大战”的白热化,本质上反映的是人口结构的改变。老龄化加剧,青年人口占比持续减少的现实不容回避。各地区间的竞争给青年流动提供了更多便利,而经济条件越好的地区,越有实力给青年提供吸引力强的政策。区域间青年人口发展失衡的现象也在逐步扩大,越大的城市套牢青年的程度越深。后发地区由于出生人口的减少和青年人口的流出,将会遭受劳动力持续减少和老龄化的双重压力,深层次影响到地方经济活力、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质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和可持续性,而创新就意味着人才的集聚。人口的持续流入,尤其是年轻高学历人口的流入,是城市保持鲜活发展态势的重大前提。喜欢竭力探索更前瞻、更多元的表达方式,并敢于尝试各种新鲜事物,思维敏捷、接受能力强的年轻人,不但具备更多创新创造力,也代表着更强消费力和更新消费观。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民心安、社会稳。我们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创新创业上,吉安的工业经济、产业项目和乡村振兴,以及具体到教育、医疗、文化、城建、环保、社区、生活类服务等,都能够让年轻人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

诚然,这也就要求我们应该结合实际、立足长远,建立健全人才政策和各类激励机制,不断打造好人才发展平台和工作生活环境,提供更质优的工作机会和更丰富的文化资源。特别是对于“专精特新”人才的招引,多“试水”一些关于住房、医疗、子女就学和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新政。积极主动破解“求职难”和“招工难”并存的困境。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龙玉然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