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抓好“育用引”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2023-07-07 12: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做好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就要下力气、下实功、出实招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在科学育才上下实功。首先,要加强农村教育建设。学校是培育乡村本土人才的最基本方式,而教育的质量、水平直接影响着本地人才的培育,要加强对乡村教育的投入,让乡村学生享受优质的受教育机会。其次,要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农村职业教育同样需要重视,通过开展职业培训,提供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等,带动乡村青年人参与乡村发展中的各个方面。尤其是要加强对一些特殊岗位的培训,帮助本地人才快速掌握相关技能,促进乡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第三,要加强优秀人才的吸引和留用。乡村本土人才的培育往往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吸引现有优秀人才回乡或留乡,在本地为乡村发展做出贡献。为乡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培育更多的本土人才,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

在严格用才上花力气。要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就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实力雄厚的乡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方面,要注重对乡村干部队伍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通过不断培养和引进人才,使乡村干部队伍能够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另一方面,要注重乡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为乡村干部队伍的作为提供保障。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只有坚强的组织保障,才能够为乡村干部队伍的工作提供全面的支持。此外,也要注重基层干部队伍的激励机制,加强对乡村干部队伍的奖励和惩罚机制,以此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通过建立和完善奖惩机制,让干部切实感受到成绩带来的荣誉和奖励,推动他们更好地开展乡村建设工作。

在积极引才上出实招。乡村发展需要优秀的人才引领,而引进外来人才是培育乡村发展的一种有效方式。外来人才不仅能够带来新的技术、新的思路,更能够促进乡村的创新和进步。除了引才政策的制定,还需要提升乡村的吸引力,营造良好的环境。乡村的环境和条件都需要充分考虑,如加强生态保护、提高基本建设水平等,打造宜居宜业和美的乡村发展环境,保障外来人才的生活和工作。第三,要提高乡村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生产力水平。科技创新是乡村发展的关键,而高层次人才往往具有高水平的科技能力。要加强对科技创新能力的培育和提高,给外来人才提供相应的培训和服务,如语言培训、文化交流、生活保障等方面,用好“庐陵英才”政策,增强吸引高层次人才的竞争力,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乡村社会生活和工作,保障生活和物资需求。

作者:吉安县永阳镇 熹安 梁嘉琪)

责任编辑:曾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