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庐陵新区探索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与思考
2023-06-27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历史上首次以专章部署国家安全,把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抓好基层治理,成为庐陵新区担当时代使命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也是践行为民初心必须办好的一桩大事。近年来,庐陵新区着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和美和睦和顺和谐”的善治之区,在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进行了深入实践与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累计9年获得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扛起基层治理“核心区”担当

庐陵新区是吉安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探索符合新区发展定位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式,扛起基层治理“核心区”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新区强化政治担当,把基层治理作为第一责任,站在全市发展大局谋治理、抓治理,推动新区基层治理理念、体制、模式实现系统性重塑。

抓思想转变。新区党工委审时度势,作出新区目前进入“矛盾凸显期”“治理转型期”的形势判断,先后召开基层治理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等一系列会议,以思想上的触动引领落实上的主动,进一步转化为工作的巨大推动,有效扭转了“唯项目”的思想观念。

抓重心转移。为真正将工作重心从“建设城市”转移到“治理城市”上来,新区明确将“基层治理提升行动”作为“七大提升行动”之一,改革新区年终综合考评办法,大幅增加基层治理比分权重,有效引领新区街道和社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治理上来。

抓模式转轨。庐陵新区居民的社会矛盾呈现来源多元化、内容复杂化、地域基层化、形态网络化的新特征,传统的“单位制”“熟人社会”治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为推动治理模式转变,新区党工委先后组织干部赴外地学习考察,组织开展“枫桥经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行社区与村干部交叉任职,有效推动治理模式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轨。

争创基层治理“模范地”业绩

新区是一座年轻新区,地处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在基层治理上拥有更加优越的政治、组织、配套、生态、人文等优势。近年来,新区着眼“家庭和美、小区和睦、社区和顺、社会和谐”四大目标,将基层治理整合成“六大战役”,坚持集成化作战、项目化推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实现系统提升。

打好党建引领阵地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一段时间以来,新区城市基层党建存在诸多短板弱项,比如协同协调不够顺畅,行业部门融入属地工作不够;互联互动不够有效,街道社区与新区辖内单位党组织未建立共建机制。新区党工委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用党建“一根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提升领导力。以组织嵌入的方式,加强对辖内各类社会组织尤其是“两新”组织的领导。比如凌波渡和崇文社区深化“红色物业”创建,建立“党建引领、组建3支队伍、创新4项机制、提升5类服务”的“1345”的“红色物业”模式,将社区物业打造成为党的工作队,解决了党建与物业“两张皮”问题。试点以来,两个社区物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物业投诉量下降46%。提升组织力。以区域化党建联盟、在职党员进社区为主抓手,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构建“社区启动吹哨、部门快速响应、及时报到处置”的治理格局。

打好社区服务提升战。服务是最好的治理。新区坚持把服务摆在基层治理第一位,切实以服务提升带动治理提升。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发挥好社区“神经末梢”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围绕心理健康、居家养老、托幼等服务,联合辖内行业协会,累计组织开展近500场服务活动,把“一老一小”办成“益老益小”。整合社区服务力量。新区充分发挥辖内机关单位多、行业协会多、志愿人士多等优势,建立积分兑换、开具服务证明等利益链接机制,把机关党员、行业协会、社会慈善等力量聚集到社区服务中来。

打好多元共治协同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要讲究辩证法,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新区积极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起德治、法治、自治、智治协同发力的社区治理格局。强化自治强基。秉持“矛盾不上交”理念,全覆盖建立社区公约,组建30个社区人民调解团,打造了“有四说事”“小霞工作室”“和为美”等一批矛盾调解平台,构建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治新格局。强化德治教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举办广场舞、“四点半”学校、红色教育、茶话会等多场活动,很好满足了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强化法治保障。深化法治新区建设,推动“三官一律”进社区全覆盖,为每个社区培育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打好信访维稳攻坚战。新区地处中心城区,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相对较高,信访始终是基层治理中的紧要事。集中精力减存量。按照“定目标、定专班、定责任、定机制”工作思路,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感受最直接的难题,成立由新区班子成员为组长的信访问题处置专班,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源头处置扼增量。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提升预警预判和应急处置能力。优化整合150个网格,聘请182名专职网格员,全覆盖建立村(社区)综治中心,实现人到网中去、事在网中办、情在网中结,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平安建设是最基本的治理。尤其城市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无时无刻不在运转,影响城市安全的各种因素无处不在。新区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强化源头预防、动态防范、重点防控,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督导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

打好品牌创建突围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既要靠扎扎实实的落实,还要靠相关品牌的带动。近年来,新区坚持“一社区一品”原则,建立“年初定、年中评、年终考”工作机制,积极鼓励基层首创,创立了一批基层治理品牌。比如聚焦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创新推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保洁服务,选取尚德路等9条主干道作为示范区,实行“扫铲刷磨冲擦”六步作业法,推动实现路无积尘、物见本色、绿叶如新,做法获省住建厅在全省宣传推广。2022年,新区城乡环境整治取得全省各区排名第6佳绩。

压实基层治理“排头兵”责任

基层治理是一个复杂系统,涉及多个领域、多方主体、多条战线,必须攥指成拳,才有可能取得实在成效。新区强化全周期管理,构建从谋划、实施到督查、考核的责任闭环,推动基层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任务和责任同步明确。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5个专项工作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邀请街道社区干部、辖内各物业公司经理和小区业委会主任参加。出台《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方案》《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等“一方案一计划三办法”,明确基层治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基层治理有人抓、专人管。

坚持履责和督办同步推进。参照市“双赛制”做法,建立“双月工作汇报点评”机制,采取部门“一把手”站台汇报,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现场评分,新区党政领导班子点对点评的方式,定期跟进任务落实。今年3月上旬,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现场会,采取“现场观摩+会场评议”两种方式,对新区基层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检阅,营造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做法获省市多家媒体宣传推广。

坚持考评和奖惩同步落实。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社区治理激励约束机制,每季度评选“担当之星”,选树一批在基层治理中的攻坚能手、业务老手。落实干部日常监督预警管理机制,对工作不落实的,由新区党群、纪检部门采取约谈、批评教育等方式督促落实。2021年以来,累计召开汇报会5次,点出并解决问题150个,选树基层治理担当之星10人次。

(作者单位:庐陵新区党工委)

文/龙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