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巩固提升吉安国家卫生城市] 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
2023-06-26 11: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儿童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怎样才能促进儿童早期发展?

儿童心理发展有一定规律,要多了解,多尊重,科学引导。在存在普遍规律的同时,不同的儿童在发展的速度、水平、优势领域等方面存在差异。养育者需了解儿童发展特点,理性看待孩子间的差异,尊重每个孩子自身的发展节奏和特点。

重视儿童早期发展,0至3岁儿童的身心健康是发展的基础,应把儿童的健康、安全和养育工作放在首位。要从日常生活中选择儿童感兴趣的、富有价值的教育内容,将教育贯穿在生活中,丰富儿童的认识和经验。开展丰富多彩的、符合儿童发展阶段特点的游戏活动,让儿童在快乐的游戏中,开启潜能,推进发展。

儿童心理发展是先天因素与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家庭是最重要的环境因素,良好的家庭氛围有益于儿童的身心健康。养育者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反思和成长。在儿童发展中,有些问题其实是常见的,会随着成长逐渐消失。养育者有时可能会夸大或忽视孩子的问题,要开放地听取他人的反馈,或向专业人员求助。

2、青少年阶段要注意哪些健康问题?

青少年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近视与肥胖,避免网络成瘾。青少年处于儿童向成人过渡的阶段,生理和心理都发生着巨大变化。处于过渡期的青少年,自我意识逐渐增强,渴望独立,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但生理和心理尚未完全成熟,需要关注和正确引导。

青少年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必须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精力充沛;保持平衡膳食,加强户外活动,预防超重和肥胖;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长时间看书、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保护视力,预防近视;远离烟草和酒精,拒绝毒品。

(记者叶兴桂整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