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机制赋新能量 多联动建美家园 ——吉州探索创新物业反哺“三长”激励机制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3-06-23 10: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这种积分制可以让我们居民减免物业费和兑换物品,既可以激励居民,还可以融洽社区、物业与业主的关系,希望这个小区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团结。”市民政局宿舍小区2栋楼栋长颜冬桂高兴地说。

为持续巩固深化“一格八员、一网三色”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吉州区探索创新物业反哺“三长”激励机制,通过对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实施积分管理,着力破解“三长”工作主动性不强、群众参与度不高、工作成效不显等问题,进一步做强社区微治理、做实群众微服务,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小联动推动大治理。该区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将物业公司纳入街道“三长”联动,创新构建“街道党工委统领——社区党组织引领——业委会带领——楼栋长带头——物业公司带动——居民参与”的联动治理体系,突出从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强化物业公司与“三长”互动交流,进一步延伸社区治理链条。逐步在小区建立“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格局,让小区居民“自己事自己议”“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当前,已在北门街道香榭丽都小区、天龙花园小区、市民政局宿舍等地试点推行。

小积分兑出大动能。该区创新探索实施物业公司与楼栋长、单元长积分反哺机制,由街道、社区、物业服务公司对小区楼栋长、单元长实施积分管理,即街道、社区和物业公司分别根据“三长”在推动中心工作、收集社情民意、服务联系群众、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矛盾纠纷等方面情况和帮助物业做好所在单元物业费缴纳情况进行评分,积分排名靠前可实施部分物业费减免,其所在单元居民可积分兑换实物。同时,建立单元星级制度,获得五、四、三星级单元,单元长和居民可享受相应比例物业减免及积分兑换。所有物业费减免和实物兑换由物业公司兜底。市民政局宿舍作为全区首个旧改后引入物业管理并签约缴费的老旧小区,先行试点赋分管理、积分兑换做法。

小举措传递大温暖。该区通过建立实施反哺机制,积极引导“三长”帮助社区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和民生诉求,做到“三讲三解”,即“讲国家大事、民生实事、家常小事”“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街道以积分为衡量点,定期表彰优秀单元长、楼栋长,并通过新闻媒体、小区宣传栏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以街道党工委的名义向其个人及单位发放表扬信,激发楼栋长、单元长干事创业的热情。此外,重视楼栋长、单元长本人及家属的培养,将其作为党员、文明市民等发展对象,对他们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照。

文/张建明、李丹、刘引逸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