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谷源山林场: 多措并举激发林业发展活力
2023-06-22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安福讯 近年来,安福县谷源山林场充分利用森林资源禀赋,多措并举赋能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林地增绿、资源增值、生态增效、经济增收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种树种药并重,把树蔸“变废为宝”。为发挥松树蔸适合种植茯苓的独特功能,2021年初,该场通过县林业局牵线搭桥,从抚州市引进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与林场签订了种植茯苓的合作协议,当年利用采伐后的松树蔸栽培茯苓1958亩,建起了林药兼营示范基地。通过科学培育、精心管理,茯苓和新造幼林相得益彰,使昔日的松林山场变成了茯苓药场,采伐迹地变成了药材基地。今年,该场继续扩大茯苓种植规模,并提升林地综合利用效益,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改培改造并进,让林地“腾笼换鸟”。该场从优化林种、改善林分入手,一手抓好稀疏残次林改造,一手抓好低效公益林改培。按照适地适树原则,精心补植、更新、营造陈山红心杉、檫木等优质树种,落实高标准抚育措施,促进林分显著改善、林种显著优化,把林地潜力转变为发展活力。

良种良法并举,使林相“锦上添花”。围绕培育高质量森林资源、打造高颜值森林品相目标,该场一方面大力推广陈山红心杉等优良乡土树种造林,促进林种树种结构优化;另一方面大力推行良法培育,持续促进低效公益林提质,在加快大径材、高效林培育进程的同时,采取赎买、租赁、联营、托管等方式,吸收集体林地流转,并完成场外造林1.1万亩。

文/王润生、缪毅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