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把“井冈山”品牌打响
2023-06-19 10: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山好水好,民安物阜,农产品品类十分丰富。近年来,全市聚力发展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竹木、特色药材等六大富民产业,目前总面积超 690万亩。依托地缘、生态优势和农业资源禀赋,我市精准定位,致力打造全域化、全品种、全产业链的“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这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吉安实际,着眼产业发展趋势作出的战略之谋、关键之举。品牌确立后,如何去打响?

品牌放在首位的就是品质。产品质量是品牌基石。要顺应市场和消费需求,培优品种、提高品质、优化品相、丰富品类,不断提高品牌公信力和美誉度。要朝着将“井冈山”品牌打造成代表吉安最高端的全域全品类农业品牌、最优质的食材供应、最放心的品质保证、最完备的产业链条,而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攥指成拳,加强资源整合,合力打响“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譬如分类分批加快制定农产品标准,及时组织企业和合作社进行有关标准的学习培训,强化生产全过程监管;生态牌是我们的“王牌”,要对一些大宗农产品,如粮油、茶叶、果蔬等,从生产环节入手,从严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在绿色、生态、有机上下足功夫,做到产地有监测、投入品有记录、生产有追溯、产品有检测、上市有标识。

品牌要以市场说话。要不断拓展消费市场,释放品牌效应,以品牌化推动产业上规模、促进产品有市场、引领销售成网络、带动群众能增收,推动产业升级、富民增效。要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立足省内重点市场,瞄准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等目标区域,加快推进“井冈山”品牌旗舰店等实体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健全宣传、销售、流通于一体的品牌营销体系。要找准特色定位、丰富品种品类,强化全过程监管,建立质量追溯体系,让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保障农产品货真价实,做好农产品货畅其流、充足供应;要着眼“特色”二字,对各地农产品的特性、特点、特质进行深度挖掘,找到竞争点、找出不一样、找来大市场。

品牌要的是规模化。规模化创造着更强、更大、更好的品牌认知,品牌的规模化发展是展现品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要建立健全“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标准体系、认证体系、营销体系,实现统一商标使用、统一质量管理、统一市场营销。不断扩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赣鄱正品”认证品牌和“两品一标”农产品队伍。要通过订单种养、服务托管等模式,建立稳定持续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种粮大户的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农户多种粮、种好粮,鼓励广大农户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推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多元融合发展。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