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又见遂川,胜似初见——2023年吉安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走笔
2023-06-17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月16日,在2023年吉安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承办地——遂川县,记者看到了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山区古城因旅而变、因旅而兴的动人模样。

又见遂川,胜似初见。该县以承办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务实推进文旅产业硬件“五个一”和软件“六个一”工程,擦亮“茶乡遂川、茶香世界”品牌,着力打造红色革命故地、生态康养高地、人文旅游胜地。

一个产业焕新一座城。从狗牯脑茶香园到红色文化街区、草林红圩特色小镇,从神茶谷到桃源梯田天空之境,无处不展现遂川让文旅“火”起来,让游客“停”下来、“慢”下来、“住”下来,让消费“旺”起来的诚意与行动。

从时间与记忆中走来,文化赋予这里独有的魅力

时间赋予城市积淀,文化赋予城市生命。璀璨的“红”与厚重的“古”交织出遂川有别于其他的文化魅力。

夜幕降临,遂川红色文化街区的“大戏”拉开序幕。滨水步道、中渡码头、水幕光影秀、老街夜市、建政广场、图书馆、工农兵政府旧址、遂川戏台……在光影中串起一幅充满烟火气的遂川“夜景图”。该县围绕“夜购、夜食、夜游”等主题,将红色文化街区打造升级为特色综合商业街区,升级夜游项目,提升市民游客购、娱、游等方面的综合体验,夜经济潜力得到持续释放。

“我们在时间与记忆中挖掘遂川的城市符号,打造特色街区,升级城市地标,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游览红色文化景点,更能体验老街夜市烟火气。”该县文广新旅局局长张祖华介绍。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文旅融合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记者在遂川寻见了答案。

该县充分挖掘“遂川建政”“圩文化”“梯田文化”“茶文化”“客家文化”等“红、古、绿”独特文化元素,高标准打造了草林红圩特色小镇、狗牯脑茶香园,改造提升了左安桃源梯田、汤湖品味小镇等重点景区,建设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先遣学院、红色街区、横石长征先遣出发重点展示园、陈正人故居等)。

在草林红色圩场,红圩饭店、老街茶馆、狗牯脑茶叶店、田螺姑娘烧烤店……重现了红色圩场往日繁荣,不少当地老表也吃上了旅游饭。

“茶乡遂川、茶香世界”,产业给予这里最大的底气

以茶立县,遂川何以能?

暑期将至,位于遂川汤湖的神茶谷已收到来自各地的研学订单。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从吃、住、行、游、购、娱这几个旅游六大要素入手,以茶为主,从茶入手,茶融入吃,茶融入喝,茶融入玩,把神茶谷整体地提升。”

近年来,遂川在产、供、销全环节同步发力,牵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学会等国内院校机构,不断推进狗牯脑茶良种繁育选育,统一狗牯脑茶标准体系,扶优育强茶叶企业,创建狗牯脑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开展狗牯脑品牌保护专项活动。

截至目前,该县茶园面积从2007年不足7万亩发展到现在的30万亩,产量从不足2000吨发展到现在的1万吨,品牌价值从不足3亿元到现在的43.44亿元。

在神茶谷,记者看到另一道风景,主播们把直播间搬到了茶园,遂川狗牯脑通过网络走向更大市场。据了解,在传统线下销售模式的基础上,遂川县认真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开拓线上市场,把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加大狗牯脑茶品牌推广和销售。

人间仙境有了现实模样,生态赠予这里最美的礼物

“天上有仙境,人间有桃源”,在“最美”桃源梯田群落,赴一场最浪漫的山水云天星空皓月之约。

遂川桃源梯田依山势开建,层层叠叠,又有桃花村落点缀其中,汇成一幅“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醉美画卷。

为进一步提升桃源梯田旅游景区的综合竞争力和知名度,遂川县以梯田为核心,串联望天丘、盘龙汇、遂心石等自然景观50余处,打造桃源古居、农耕博物馆等人文景观,新建“天空之境”、风车长廊等网红打卡点10多个,扩大景区面积至10平方公里;布局小酒吧、精品民宿、特色帐篷、灯光秀等新业态;提升“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挖掘茶文化、客家文化,打造桃源花街,推出“客家乡味”“高山茶味”等特色宴席。

近年来,遂川县积极探索“耕地保护+全域旅游+民宿旅游+乡村旅游”的全新模式,构建生态美学与乡村旅游和谐统一,既唱响耕地保护之歌,又助力乡村振兴。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欢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