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一门三红军 丈夫半长征
2023-06-16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梁彦学口述 李周源整理

梁彦学,女,今年86岁,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古瑞林自然村人。她的丈夫肖裕文是一位参加了长征的红军战士。下面是她的口述:

我老家是贵州省绥阳县卜场镇平原村,17岁那年由媒婆介绍,父母作主,我嫁给了邻村一个高大英俊的后生。

婚后才知道丈夫叫肖裕文,是吉安东固人。他12岁时就参加了儿童团,不久转为红军,参加了第二、三次反“围剿”。在转战福建牛岭坡、马岭坡的战斗中,肖裕文腿受了重伤,被安置在兴国红军后方医院治疗,伤愈后返回部队。

1934年,肖裕文随大部队从赣州于都出发开始长征。1935年,在贵州的毛草铺战斗中,肖裕文身负重伤。团长和几个战友轮流背着他赶路。到了宿营地,医生直接用刀给他取出子弹,再用盐水消毒。简易包扎后,红军大部队继续转移西征,肖裕文等几个重伤员留在绥阳县卜场镇七家巴村养伤。

养伤期间经常有国民党的人来搜查盘问,一旦发现是红军,立即逮捕枪杀。有两个红军重伤员被活活用刀捅死了。肖裕文只得装哑巴,隐姓埋名。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肖裕文的伤势好转。他同另外两个红军战友半夜出去寻找红军,找了好几天,却杳无音信。他们三人就在贵州当地当长工,割草放牛,干一些苦力活。

有一次国民党抓壮丁,把肖裕文抓去做挑夫,两个月后他逃跑躲进深山老林,为一家油榨坊榨油,后来又跟着油贩子贩油做生意。肖裕文表面上是做生意,实际上是打探红军的消息,一心想回部队去。

但是,肖裕文没有打听到红军的线索。几年后,他做生意挣到了一箱银圆,却被土匪打劫抢走了。

村中有两户大户人家,见肖裕文高大英俊,憨厚老实,都想招他为上门女婿。肖裕文一一拒绝了,心里想的仍然是找红军,回部队。

我们结婚时,肖裕文30岁,我17岁。我叫他哥,他叫我妹,我们两人非常恩爱。

新中国成立后,肖裕文拉着我去找部队,可红军已经改为解放军了,原来的红军番号也找不到了。解放军同志见我们结了婚成了家,就劝我们回家去分田地,过好日子。

两年后的一天,从县里开来一辆吉普车。车里坐着两位干部,直奔我家,见了我丈夫肖裕文,三人抱成一团,热泪盈眶。丈夫激动地对我说:“彦学,战友来看我啦!”

丈夫的两个战友,一个是林业局局长,一个是粮食局局长。他们都对丈夫说:“老战友哇,到我单位来上班吧!”那年,我正好怀孕。丈夫看了看我,微笑着摇了摇头,说:“我分到了房子、土地和耕牛,还有一位贤惠的妻子。我又没文化,就留在农村吧。”

丈夫时常跟我说,很想回江西老家去看一看。1968年冬,我毅然带着儿女们随丈夫回到了东固。丈夫对我说,他家有四兄弟和一个妹妹。大哥肖裕炳,1927年参加了东固暴动和“九打吉安”战斗,1930年牺牲了。二哥肖裕瑶,1929年参加东固区赤卫队,后转为红军,在1931年第三次反“围剿”的战斗中壮烈牺牲。

这正是:一门三红军,丈夫半长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