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来梦里茶乡 寻诗和远方
2023-06-14 16:01 来源: 江西日报

jxrb0614004_001_01_b

汤湖狗牯脑茶山晨韵

jxrb0614004_001_02_s

草林红色诗词体验馆

jxrb0614004_001_03_b

红圩小镇

jxrb0614004_001_04_b

红色街区

jxrb0614004_001_07_b

蜀水乡韵

jxrb0614004_001_08_b

黄坑油纸伞

jxrb0614004_001_09_b

千年鸟道

这是一块风云激荡的红色革命故地。95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开启了“遂川建政”的伟大实践,建立了遂川县工农兵政府,颁布了第一部红色政权施政大纲。

这是一块绿意盎然的生态康养高地。左安桃源梯田、碧洲白水仙风景区、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营盘圩千年鸟道、汤湖温泉等上天赐予的宝贵自然资源,为忙于奔波的现代人提供了一方心灵栖息的净土。

这是一块茶香四溢的人文旅游福地。曾三获世界金奖的狗牯脑茶,吸引着天下茶友竞相奔赴。珊田架花制作技艺、龙泉码测树、九腔十番、龙灯曲牌、五龙下海、铜钱歌等非遗项目资源,向着八方来客敞开热情的怀抱。

这里是遂川,一座自东汉以来即建县的文明古城。如今,她围绕“全景遂川、全域旅游”目标,以“茶乡遂川、茶香世界”为品牌,着力打造红色革命故地、生态康养高地、人文旅游福地。2022年,全县共接待游客超147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19.5亿元,分别增长8.9%和10.5%。

热情好客的遂川人民,正以最大的创意与诚意,奋笔写下农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文章,讲好“诗和远方”的全新故事。

风云激荡的红色革命故地

4月26日至2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先烈后代代表及党史研究专家齐聚遂川县,走进县工农兵政府旧址、陈正人故里大屋村、新江横石长征先遣文化园等处,追寻曾在这里发生的风云激荡的革命印记。这场纪念井冈山胜利会师95周年全国理论研讨会的分会场活动,让“遂川建政”这个重要历史事件再次跃入世人的眼帘。

放眼遂川县深厚的红色革命历史,这块光荣豪迈、历经峥嵘的革命故地,留存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第一个具有民主实质内涵的县级工农兵政权——遂川县工农兵政府、第一部红色政权施政大纲——《遂川工农县政府临时政纲》、毛泽东亲手创建的第一个红色圩场——草林红色圩场等革命遗存、旧址,经过今天遂川人加以保护和开发,正在红色旅游中焕发出别样光彩。

从县城出发,顺着遂川江一路上溯,至两岸光影绰约、灯火摇曳之处,便是草林镇了。1928年,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攻克遂川县城后,将草林圩改造成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的红色圩场。2019年,遂川县与江西省旅游集团达成协议,以这座饱经沧桑的红色圩场为核心,打造圩文化主题街区、沿河景观轴、原乡聚落区、茶养研学区、少年军校区等“一心一轴五区”。现在,游客步入特色小镇,从毛泽东旧居到毛主席诗词馆,从红色市场经济博物馆到红圩老街,到处可见对革命历史的继承与弘扬。

“红军长征从这里出发”“抗战文化从这里可寻”“政权建设从这里奠基”“市场经济从这里萌芽”……这些年,遂川以红色文化为纽带,结合不同主题,先后打造出集党性教育、红色文化展示和长征文化体验于一体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遂川段),集红色骑游、登塔览胜、爬山健身、徒步休闲等为一体的红塔生态骑行园,以及以革命旧址为核心,融合了“狗牯脑茶、大汾折扇、红军草鞋、碧洲豆腐”等传统手工技艺的红色文化街区等一系列高品质红色游览景点,让革命传统教育在游目骋怀间潜移默化地浸润心灵。

“犹记当年烽火里”,任时光匆匆流转,对于红色基因的纪念与传承,却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生生不息。

绿意盎然的生态康养高地

夏日时节,车行左安镇,层层叠叠的梯田在山间盘旋、舞动,直上云霄,令人叹为观止。这里是曾被网友评选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的桃源梯田,2017年荣获“中国最美梯田之乡”称号,2021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史料记载,桃源梯田起源于唐宋,发展于明末,盛于清朝,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里四季如画,春日,蓄满水的梯田似一面面明镜,把云朵翠竹和嫩绿的春天拥入怀中,仿如一幅淡雅的中国画;夏日,这里层林染绿,禾苗迎风摇摆,似铺垫在大地的绿毯;秋日,金黄的稻浪飘逸起伏、悠扬醉人;冬日,瑞雪覆盖下的梯田如银蛇舞动,呈现出变幻莫测的雪景奇观。

风光旖旎的桃源梯田,是遂川自然生态之美的集中体现。作为一块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的绿色宝地,遂川境内有湘赣边界最高峰南风面和全国第二大候鸟迁徙通道“千年鸟道”,以及罗霄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地,汤湖温泉、大汾热水洲温泉等多处珍稀温泉群,森林覆盖率达79.09%,更拥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绿色名县等多张国家级绿色名片。

近年来,遂川县着眼于涵盖县内6个乡镇、总面积约10万亩的高山梯田群落,充分挖掘浓郁的客家文化和农耕文明,以“最美梯田之乡”为主题,结合最美梯田、千年茶山、最优温泉三大旅游要素,聚力打造左安“最美梯田旅游集聚区”。总投资约2.8亿元的项目,让昔日山高路远的梯田美景,成为游客可漫步、可住宿、可赏玩的身边风景。桃源迎宾、桃源迎亲、客家山歌、农耕行为艺术等一系列演艺节目,向远道而来的人们充分展示着大山的生动与热情。

在旅游品质提升的带动下,网络主播、线上达人云集桃源,客家浸坛、客家花蔬、山竹笋、山茶油、有机黄桃等一系列“桃源山货”也在“带货”下热销大江南北,当地群众收入不断增长,越来越多“旅游+”的生动实践在这里上演。

“天地玄黄,空青稻香。之如桃源,境随心漾。”如今的桃源梯田,不仅是游客们心中的诗意桃源,也是村民们留住乡愁的致富田园。

茶香四溢的人文旅游福地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在遂川人的生活里,泡茶,是极重要的一环。这座山城里,仿佛每一寸天地都荡漾着茶香。走进路边小店,到处可以看到烫杯、温壶、点头注水和奉茶闻香的动作。远途的游人至此,常常讶异于如此小县城内,何以有这般雅致。然而,遂川的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早已习惯于这样的仪式感。

是的,作为建城1800余年的文明古县,茶文化与书院文化、宗祠文化等众多传统文化共同构筑起这座城市人文荟萃、人杰地灵的底色。在这里,“文风鼎盛、英才辈出”并非虚指,而是有着卷帙浩繁的文献与星罗棋布的遗存来予以证明。

历史记载,宋代,遂川即出现“父子皆进士、兄弟三进士、朝廷两重臣”的盛景。明代时,吏、兵两部尚书郭维经忠贞报国,获赐“宇宙正气”牌匾,其女儿发明的木材计量方法“龙泉码”是世界上最早的原木材积表,通行全国,流传至今。自宋至清,遂川县内先后建有书院40多所,乾隆年间创办的燕山书院,更是开创了“分班制”教学的先河。

如今,遂川人继承古人的深厚积淀,让传统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将清乾隆年间大汾洛阳村彭家客宅、大汾骑楼古街、西溪文坳张氏大屋以及堆前鄢溪古村、衙前新兴书院和惜字塔等古色旅游资源串珠成线,把黄坑油纸伞、狗牯脑茶制作技艺等40多项非遗项目资源活化利用,使旅游过程亦成为一个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传播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以来,遂川县明确“以茶立县”的发展路径,以驰名中外的狗牯脑茶为核心,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贯通产销渠道、融合农文旅,围绕加快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建设狗牯脑茶香园、遂川县汤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狗牯脑茶文化街等茶文化传播载体,搭建起科研、加工、服务、销售、物流等九个平台,以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文旅产业的蓬勃兴旺。

自2012年以来,遂川县在茶产业发展方面累计投入资金2.47亿元,截至2022年底,全县茶园面积达29.27万亩,产量1.07万吨,综合产值26.58亿元,狗牯脑品牌价值43.44亿元。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如今,游客步入汤湖镇神茶谷,在满眼青绿的茶田栈道中行走,观摩茶艺表演,现场体验手工茶制作,仿佛与千年前的古人神交对话。

跨越山海,寻找梦里茶乡的诗和远方。红色经典、绿色生态、古老乡村,在此交相辉映,一幅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独特风景,正在这里娓娓道来。

李书哲 钟 艳/文 (图片由周建强 唐晓泉 刘剑峰 彭志强 李书哲提供)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