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也谈乡村文化振兴
2023-06-12 10: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月9日《井冈山报》庐陵悦读刊登的通讯《水南老表的戏曲人生》,介绍了水南农民对戏曲的热爱、传承与创新,展示了在娱乐形式多样化、乡村戏曲萧条的条件下,水南农村戏曲事业能够生存并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文化振兴贡献力量,让人们看到了乡村戏曲文化存在、延续、发展的一线曙光。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南乡村文化的振兴是在文化积淀中、人民群众智慧里发出的光,是有一定的文化底蕴的。吉水县水南镇原来叫文昌乡,因文昌书院而得名,取名为文化昌盛之义。水南有“五里三状元”的美誉,指的就是水南历史上曾出现王艮、彭教、刘俨三位状元。

水南人爱好戏曲,从而形成具有水南特色的乡村文化,所以乡村戏曲文化的振兴要有其生存发展的良好土壤。

乡村戏曲文化的振兴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人才作用的发挥。历史上曾培养出王艮、彭教、刘俨那样的状元级人物。几十年来,还培养出许多大学生,在改革开放后,又形成了一大批优秀乡贤,农民剧团不仅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唱戏、编戏、吹拉弹唱样样会的人才,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而且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发展了许多戏曲爱好者。他们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乡村戏曲文化的振兴要有好的带头人和发展思路、理念。杨天义就是这样一个有情怀有追求的人,他不仅传承了水南戏曲文化,带领水南戏曲事业从一度的萧条走向鼎盛,更可贵的是,他较成功地实现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公司+合作社+产业+农户+剧团”的经营管理模式,做大做强腐竹产业,实现产业支撑剧团发展,从而找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路子,走出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新路,推动了文化与产业的完美融合和良性循环。杨天义还把“农民自己演戏,演农民自己的戏”的宗旨发挥到极致,从他们开创了吉水县文艺节目进京汇演并获奖的先河,三次荣登央视戏曲频道录制、播出他们自己创作的节目,就知道他们是如何把这一理念发挥到极致的。

与时俱进、来源于生活是乡村戏曲文化振兴的一条重要法则。水南农民剧团精心收集民间的各种文化艺术,将其转化为农民朋友喜闻乐见的戏剧、小品、舞蹈等形式,既丰富了农民的业余生活,又将民间艺术这一瑰宝发扬光大。同时,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能歌善舞、吹拉弹唱样样会的演职人员,唱响了水南人的时代乐章,筑牢了当地农民的精神家园,推动了乡村戏曲文化的振兴。

水南农民剧团是乡村戏曲文化的一颗闪亮的星,其成功实践为乡村文化振兴找到了注脚。

文/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