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乡村振兴更期待“暖巢效应”
2023-06-11 09:08 来源:

日前,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传递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并将2023年定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实现“大提升”之年。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筑巢引凤,那么优化营商环境,则是充分发挥“暖巢效应”。但这个“巢”并非只暖给城市发展和工业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期待“暖”意融融。

40多年前,浩浩荡荡的改革浪潮发轫于乡村,拉开了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序幕;而今,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继续激荡在广袤的城乡之间。由于一段时期内的城乡二元结构,在城乡之间树起了一道藩篱,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就是要打破这道藩篱,实现城市进得了、乡村回得去,乡村要与城市同步发展。

但乡村振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产业振兴是根本,是重中之重,这就涉及一个人才和资本的问题。而这对于眼下的乡村,又往往是最欠缺的。土地作为农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盘活的首要对象。但如何盘活?由谁来盘活?倘若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方式入市,让有资质、有资本、有资历的企业,通过市场交易拍下、投资,做成农文旅项目,建成有当地特色的民宿、餐厅、乡村会客厅和旅游观赏景区等,搞活经济,增加村民财产性收入,不是双赢吗?

这也就是说,对于后发地区的人才返乡和资本引进,亟须直面的是全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暖巢效应”的问题。而这恰恰又是我们一些地方发展所忽视的,甚至认为乡村发展可以“不讲究”。

目前,吉安这个农业大市,距离农业强市仍然还有一段不短的路程,农业还没有摆脱弱势产业的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尚存在较大发展空间。而且农业产业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需要做二三十年才能成规模。没有规模就形成不了产业辐射带动效应,但规模大了又容易出现同质化,而且时间长了还会出现“卖难”这个困扰农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或很难卖上价格,抑或农产品附加值不高。所以说乡村振兴任务重,需要坚持,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就显得格外重要。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乡村振兴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应该致力于市场化、法治化和高标定位。各地党委、政府面对存在的差距和短板,要多深入调查研究,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并积极学习思考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采取有效举措,解决突出矛盾问题,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见真章。譬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让企业和群众多跑一步冤枉路;创新和完善人才下乡激励机制;推动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不断降低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成本;创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工具;全面提升助企惠企实效;全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龙玉然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