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做好高质量文旅融合文章
2023-06-09 10:59 来源: 江西日报

原标题:提升项目 唱响品牌 丰富业态 遂川做好高质量文旅融合文章

本报遂川讯(全媒体记者李歆 通讯员李书哲)青山叠翠,春茶飘香。“五一”期间,位于遂川县汤湖镇的神茶谷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这里处处是风景,踏青采茶、体验制茶、学习茶艺、特色茶饮、品尝茶肴等挺特别的,不虚此行。”游客朱水桃说。

借助举办2023年吉安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契机,遂川依托茶产业升级改造汤湖茶旅品味小镇,形成了集观光茶园、养生温泉、神茶谷于一体的茶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该县旅游接待游客7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7亿元。

突出地方特色,打响旅游品牌。去年以来,遂川县按照“文化强县、旅游旺县”的发展思路,围绕“全景遂川、全域旅游”战略,以“茶乡遂川、茶香世界”为品牌,着力打造红色革命故地、生态康养高地、人文旅游福地,全力做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文章,讲好“诗和远方”故事。

紧扣特色提升文旅项目。该县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将红色传统、生态康养、人文历史作为旅游品牌打造的突破口,充分挖掘“遂川建政”“圩文化”“梯田文化”“茶文化”“客家文化”等独特文化元素,高标准打造了草林红圩特色小镇、红色文化街区、狗牯脑茶香园,改造提升了桃源梯田、汤湖品味小镇等核心景区。同时,不断挖掘和培养本土文化旅游人才,逐步建立完善文化旅游人才整体培养模式,促进干部队伍和本土文化旅游人才开阔眼界思路、增强经营理念,提高服务水平。

围绕亮点唱响文旅品牌。该县按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丰富旅游产品供给,高质量完成文旅硬件“五个一”和软件“六个一”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形象。桃源梯田景区、草林红圩特色小镇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营盘圩乡桐古石屋民俗村、遂川黄坑油纸伞非遗文化研学科普体验园被评为省3A级乡村旅游点。同时,注重加强对外宣传推介,与抖音、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开展合作,积极对接和融入井冈山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做大做强旅游品牌。

因地制宜丰富旅游业态。该县精心谋划品茶、茶旅康养等业态,凸显“千年茶乡”特色,注重开发新型业态,在桃源梯田景区布局帐篷营地、桃源花街、落霞仙居、天空之境等特色业态,在红色街区植入灯光秀和沉浸式演出等新型业态。牢固树立“旅游+”发展理念,为游客提供了以桃源梯田、汤湖温泉为主的康养旅游,以营盘圩千年鸟道、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为主的生态旅游,以碧洲白水仙、茶香园为主的休闲旅游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选项。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