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网统筹 一端在手 一员多责 峡江“小网格”推动基层治理“大提升”
2023-06-06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年来,峡江县以发挥网格员作用为着力点,以优化服务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让“小网格”推动基层治理“大提升”,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网统筹、管理服务多网合一。该县以现有社会治理网格为基础,将党建、信访、城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公安等各类网格整合为一个“全要素网格”,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为实现“党建引领、一网治理”提供支撑。全县划分网格193个,配备网格员193名。同时组建了一支926人的“平安义警”队伍,按照“1+1+N”模式配置网格力量,构建“党建引领、一网治理”工作格局。如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已成为现实,创新了峡江县网格化治理的“微单元”。

一端在手,社会治理提质增效。该县加快推进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建立健全以人、地、事、物、组织为核心内容的基础信息数据库,推动网格治理“一盘棋”“一张网”,提升数字化网格管理水平。整合党建、社区治理、数字城管、12345政务热线等多个系统指挥信息资源接入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综合监测,常态化流转处置。拓展开发的软件汇集了矛盾纠纷录入、事件上报、网格巡查等功能模块,网格员可以随时随地上传需要处理的民生事项,及时与上级联系并汇报工作情况,极大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效率。

一员多责,开启工作新局面。该县建立网格员任务清单,打造“全科网格员”,即担当好信息员、巡防员、调解员、管理员、服务员、宣传员“六种角色”,履行好日常巡查走访、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处置安全隐患、服务社会民生“五项职责”,练就好进得了门、认得出人、说得上话、发现得了问题、化解得了矛盾“五项本领”,真正把网格员培养成“多面手”“全能王”。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