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向新向实向未来
2023-05-31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位于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城区,延续跃进路一带曾经的工业繁荣景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填补企业上市空白,吉州区工业——

向新向实向未来

工业是国民经济命脉。自吉州区提出“提升首位度、争当排头兵,挺起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脊梁”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发展战略以来,工业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且一路保持高质量发展。

荣获2019—2021年度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先进单位“年度贡献奖”,2020年至2022年连续3年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培育江西兴泰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江西新赣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吉安生物医药制造企业境内上市“第一股”,也是江西第二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的企业……

情怀所系,延续工业繁华

说起市中心城区的工业发展,不得不提起老吉安市工业聚集区,曾经的跃进路,南起神岗山,北接井冈山大道南端,全长4033米,于1960年兴建。跃进路两旁,依次分布着水泥厂、红声厂、线材厂、皮件厂、樟脑厂……数十家企业的繁荣发展,撑起了当年的工业旗帜。

随着城市的不断规划,在有限的土地资源里,该区始终做强工业产业,把握经济命脉,找准适合中心城区的发展定位,一路高歌。如今,一座座高楼崛起,孕育出一批现代工业……

一直以来,该区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上,强化招大引强、扶优扶强,现代工业加速崛起。围绕构建“1+2+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体系,强化产业招商,秉承“既招客商也招客户、既谈项目也谈订单”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招商方式。2022年,引进百亿项目伊戈尔等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40个,总投资470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2个、20亿元至50亿元项目3个,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产业发展再升级。强力实施优质企业产能倍增行动,集中力量打造百亿级、五十亿级、二十亿级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

有着历史斑驳记忆的大楼里早已换上了新设备、新技术,生产着一批批高端的电线电缆。这是江铜江缆突围崛起后的新景象。据悉,该区将继续支持传统产业、重点企业升级改造,着力打造百亿级江铜江缆产业园。

培优树强,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2月9日,江西新赣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时代不断进步,产业格局实时更新,从当时的赣江药业到现在的新赣江药业,如何在商海里突围?新赣江药业董事会秘书严棋鹏信心满满:“公司占据了全国葡萄糖酸钙70%的份额,葡萄糖酸亚铁受到国家保护,这是我们的底气。”

一直以来,该区非常注重规模企业的培优育强,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设立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打造产业链链长制发展载体。坚持培优育强,将链主类企业兴泰科技培育成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将摩比通讯、华立源科技培养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翻阅这些工业答卷,分数很喜人。截至目前,该区已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2家,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在全省全市领先。在做大做强传统支柱产业的同时,该区紧盯新能源新材料赛道,积极布局发力新能源新材料赛道,培育了以华立源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领航企业,该公司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西省潜在瞪羚企业。

2022年,该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收入241.71亿元,同比增长16.89%,产业集聚度达70%。机械装备产业形成了以江铜江缆、杰克智能等为主的骨干企业。2020年,江西电缆与世界500强江铜集团重组,实现“靠大联强、涅槃重生”,2021年企业实现产值3.6亿元、2022年为11.52亿元。今年,该区和江铜集团共同增资3.17亿元扩产超高压电缆项目,力争突破产值20亿元,推动企业每年创新倍增上台阶。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一期稳扎稳打,二期迈向高端,2015年投产,2019年开始名列前茅,这是吉州区宏瑞兴有限公司交出的成绩单。“不仅自己的企业茁壮成长,还陆续引进了2家上游企业、4家下游企业。”这是宏瑞兴认可吉州区营商环境的最好回应。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该区坚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精准帮扶常态长效,持续优化“区领导+店小二+特派员”帮扶机制,完善企业特派员精准帮扶机制,实行重点企业领导挂点、特派员专班帮扶。推行每周政企恳谈会,为企业纾困解难,打造顺心、安心、开心、舒心“四心”营商环境。

政策兑现主动靠前,搭建惠企政策推送平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在用地、财税、金融、创新、技改、人才、出口等方面研究制定了一整套有竞争力、有吸引力的激励政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2022年,该区为市场主体减负8.8亿元,帮助企业招工6427人。“吉州码上办”诉求处理机制入选全省“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022年度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档。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