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巩固提升吉安国家卫生城市] 健康的四大基石
2023-05-29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健康素养、全民健身、烟草控制是国家卫生城市评价中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三块内容。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则是健康的四大基石,这也是我们的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生活方式是指有益于健康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主要表现为生活有规律,没有不良嗜好,讲究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讲科学、不迷信,平时注意保健、生病及时就医,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等。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归结起来,就是以下四个方面:

合理膳食:保持食物多样,以谷类为主,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少盐(成年人每天不超过5克)、少油(成年人每天25至30克)、少糖(成年人每天不超过25克),新鲜水果(成年人每天200至350克)、蔬菜(成年人每天300至500克)、适量水(在温和天气下,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饮水1500至1700毫升,在高温或强体力劳动条件下,应适当增加,而且要主动饮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每天饮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经常吃豆制品(成年人每天30至50克),适量吃坚果。

适量运动:每周参加体育锻炼3次以上,每次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

戒烟限酒:从不吸烟、吸烟的戒烟,尽量滴酒不沾、喝酒的话适量饮酒。

心理平衡: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心健康就是指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一种完好状态。克服、缓解焦虑抑郁心情,出现心理问题时,要及时调节情绪和行为、寻求情感交流和心理援助,严重时就要去找医生检查和诊治。(记者叶兴桂 整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