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健全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推动固废资源化利用 吉安市提速“无废城市”建设
2023-05-24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永丰县采访了解到,该县紧抓获批“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的重要机遇,累计投资23.1亿元,实施12个重点项目,健全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据统计,2022年永丰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量达1233万吨,综合利用率为70%。预计到2025年,该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将达1867万吨,综合利用率超过75%。这是我市加快“无废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自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全国建设名单以来,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无废城市”建设调度机制,印发了《吉安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坚持政策扶持、循环发展、绿色利用,大力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提速“无废城市”建设,打造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高地。

推动绿色工业发展,提升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我市去年处置工业固体废物2.76万吨,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3个、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3项,省级绿色工业园区1家、省级绿色工厂9个,完成了16座尾矿库闭库销号工作。

推行绿色农业生产,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我市完成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量613个,建成运营48个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97.67%,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稳定在98%以上。

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我市开展了绿色建造示范工程创建行动,规范我市绿色建筑设计、施工、验收等各环节,全市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90%,去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294.46万平方米。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我市提高垃圾处置实效,全市改造提升垃圾中转站200余个,配置分类运输车辆300余辆,投放绿色回收箱1600余个,建成废旧物资回收网点411个,再生资源回收企业62家,全市废旧物资年回收量达26.2万吨、增长40.1%。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