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乡村振兴首要人才振兴
2023-05-24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干任何事业,关键是人。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根本。只有解决好了人的问题,乡村才能真正振兴。吉安是农业大市,但同时又是劳务输出大市。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优秀人才持续外流,导致农村存在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如何解决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要求之间的差距问题?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更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环境,包括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是引才招智、吸人留人的重要因素。绿色生态是吉安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如今,经过多年精心建设,吉安农村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观。而事实上,吉安人的桑梓情怀比较浓厚,再说现代社会每个人心灵深处都充盈着“诗意栖居”的追求和向往。客观地讲,外出务工人员的回流意愿还是很强烈的。但也有一些情况出现:具备开阔视野的农村实用人才数量不足,与加快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和农业产业化进程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在农村从事种养业生产的人才较多,而创业型人才与农村经济领域“领军人物”则相对欠缺;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农产品流通的人才较少,特别是外向型、开拓型农村经营管理人才较为紧缺,导致农业生产附加值不高;部分农村人才的思想观念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发挥不够;一些农村人才致富后,往往会转赴城镇发展,有的更是前往发达地区创业,导致人才外流。

我们讲“事业留人”,就是要不断优化乡村干事创业的营商环境。但要做到“引得进、有发展、住得好、留得下”,让人才有信心、决心和恒心扎根乡村创业就业,最重要的还是要直面解决卫生、教育、文化等民生领域农村人才向城区流动较多的问题。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宜居在前。生态环境好是其一,还得关切农村人才的精神文化需求,更要考虑到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后顾之忧。“满不满意”是留住人的核心。安居才能乐业。要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乡村人才薪酬待遇、住房、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服务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充分体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育、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一整套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的同时,还要进一步优化金融机构对乡村人才创新创业的供给结构,加大金融政策扶持力度,有效满足他们不同类型的金融需求,积极化解青年创业起步难、融资难问题,支持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创办领办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诚然,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培育机制、厚植发展生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等,也将培育开发利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