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汲来江水烹新茗——遂川“以茶立县”谱新篇
2023-04-28 10: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又是一年春风至,位于罗霄山脉的遂川县氤氲着醉人的茶香。无论是大街小巷的老茶馆,还是逢圩和待客必喝茶,无不昭示着茶在遂川人生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三获国际金奖的狗牯脑茶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之路上衔枚疾走,日渐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金叶子”。截至目前,当地茶园面积达29.27万亩,年产量1.07万吨,综合产值达26.58亿元,品牌价值达43.44亿元。

“以茶立县”的遂川,正以新时代的产业之水、文旅之水、科技之水,烹制让岁月留香的醇美新茶。

产业之水:共圆茶业致富梦

谷雨时节,山中郁郁葱葱。遂川狗牯脑春茶直播大赛吸引了不少本土和周边主播的到来。左安镇连河村茶农们头戴斗笠、腰挎篮筐、采摘春茶的画面通过直播平台呈现在亿万网友面前。

要让更多的狗牯脑茶走出大山、走向全国!遂川正汇聚不同层面的力量,共圆同一个茶业致富梦。据悉,10年来,茶产业累计投入资金约2.48亿元,省市上级项目资金和县本级资金用于茶叶基地建设、市场营销、品牌宣传、加工企业设备升级、投资创新等奖补。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狗牯脑专卖店200余家。

为确保狗牯脑茶的纯正品质,该县全力搭建检测平台和溯源平台。建立起服务湘赣边、覆盖赣中南的遂川县茶叶质量检测中心,加大对企业、加工户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进一步提升茶叶原料和成品茶检测水平,并逐步推进狗牯脑茶包装标志标识使用规范化。2022年开始实施的统一规范狗牯脑茶包装,对狗牯脑茶产品进行“实名认证”,推行“一品一标”,狗牯脑茶品牌形象得到显著提升。

文旅之水:注入茶业新元素

茶是饮品,又不只是饮品。一盏狗牯脑茶衍生出的茶香茶韵,给人们带来惊喜不断。

日前举行的“以茶为媒,相约遂川”春日品茗会上,茶文化展示馆展台装着种类丰富的抹茶大福、抹茶千层、抹茶慕斯等甜品;江西长天遂川宾馆的后厨,一道道茶香酥语、茶甲天下、灯彩茶方、烟霞雨芽、鲜汁茶饺等前菜和主菜摆盘精致、口味鲜美;在城区的红色文化街区,可以体验茶馆、茶叶、茶食、茶具、茶饮、茶艺的独特魅力。

茶产业努力实现多元化升级的同时,遂川结合红圩、梯田、温泉等旅游资源开发精品茶旅线路,将狗牯脑茶香园、草林红色圩场、左安桃源梯田、汤湖品味小镇等地的人文自然景观串联起来,并开通全程60公里的旅游客运专线,吸引八方游客来一场荡涤身心的文化之旅。数据显示,2022年该县旅游收入逾百亿元,旅游人次超过1473万。

如今,县内茶企也在政府引领下走向国内、走出国门,积极参加茶叶评比与茶叶展会。手工制茶大赛、全民饮茶日活动、高峰论坛等茶事活动,在政府的牵头组织下持续开展。一场围绕“茶”的文化营建,在这片洋溢芳茗清香的土地上多渠道、全方位地铺展开来。

科技之水:激荡茶业新浪潮

科技的运用让遂川茶叶的种植与生产,在追求更新、更美的路上永不停歇。

在汤湖镇南屏村的南屏茶厂,狗牯脑茶全自动化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据悉,这条自动化生产线实行程序化、可视化、数字化操作,改变了以往依赖手工、产量不高的局面。

近年来,遂川依托县茶叶科学研究院,创建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和省级狗牯脑茶树品种选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聘请中国工程院陈宗懋、刘仲华两位院士为狗牯脑茶首席科学家,开展茶叶科研攻关。同时,高标准建设赣中南地区首个县级茶树品种园,收集种植了国内外43个茶树良种和特色品种,开展狗牯脑茶良种选育繁育。

茶叶种植品质不断改进,茶产业技改和人才队伍培养也不可或缺。建设茶园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2万余亩,安装风吸式太阳能杀虫灯逾千盏;建立了“茶博士”党建先锋团队,为5个茶叶主产乡镇补充茶叶技术人员、选派产业指导员、开设茶叶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和一批茶园绿色农资店。科技升级带来的转型动力,正激荡着遂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潮。

文/李书哲、康栗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