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发展论英雄 以实绩论功过 ——县(市、区)委书记谈高质量发展] 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奋力建设现代化“四个遂川”
2023-04-27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遂川县委书记 胡承国

2022年,遂川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坚定“大县大作为、大县大发展”信心决心,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全县呈现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党建全面加强良好态势,在守住抗疫防线的前提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GDP总量全省排名连续两年进位,获评全省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全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县。

讲政治顾大局是第一准则,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遂川落地见效。解放思想是第一动力,通过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赴先进地区考察等,开阔干部思维、统一干部思想,将工作重心聚焦到大抓发展上来。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实施“工业强县”首要战略,全力以赴抓项目、强园区、兴产业。民生福祉是第一追求,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步推进城市建设和乡村建设。干部作风是第一保障,注重在攻坚克难一线锻炼、识别、使用干部,激励全县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创先争优。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创建95周年。遂川县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三新一高”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南融北接、突围赶超、自强奋进”工作方针,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标准和干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建设现代化“实力遂川、品质遂川、红色遂川、奋进遂川”。

强化政治引领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统领,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党性修养,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以高度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将红色基因融入干部群众精神血脉,积极承办纪念井冈山胜利会师暨遂川建政95周年全国理论研讨会。树牢“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制定政商交往行为规则,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提升产业竞争力。聚焦电子信息、硅基双首位产业,实行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招引三类“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强化企业梯次培育,实行企业分类服务管理,加快“个转企、企入规、规转股、股上市”步伐,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做好“土特产”文章,引导县内企业做大做强,招引龙头企业搅动发展,成立涉农国企外闯市场,推动狗牯脑茶等特色产业做优做强。以承办全市旅发大会为契机,精心打造汤湖茶旅品味小镇、左安桃源梯田等景区景点,丰富旅游业态,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出购房、购车、装修、家电等促销优惠举措,发展节假经济、展会经济、夜市经济等业态,持续扩大内需。

激发改革原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企业安静期、超时默许制、首违轻微不罚等举措,打造“免带证”城市,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深入推进“2+5+N”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经营,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中的作用。深化园区管理制度改革,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发投公司”运行体制,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增强民生保障力。扎实推进“五大”振兴,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防返贫底线,补齐供水、交通等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集中力量打通城区“断头路”,畅通城市微循环,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用心用情解决就学、就医、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行“幸福网格里”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治理工作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筑牢社会平安稳定根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