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文天祥盘龙岭上立誓
2023-04-21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龚奎林

盘龙岭位于原属庐陵县治的吉安县城敦厚镇,是当地最高的山,与禾水、赣江遥相呼应、互为犄角。这里,流传着文天祥盘龙岭上立誓考状元的故事。

文天祥,初名云孙,字天祥,又字宋瑞,号文山。南宋理宗端平三年(公元1236年)五月初二日出生于江南西路吉州庐陵县纯化乡富田寨(今青原区富田乡文家村),自幼聪敏过人,有文曲星下凡之称,被誉为神童。

文天祥从小就在父亲文仪“蓄书山如”的“竹居”书斋接受着严格的家庭教育。文仪嗜书如命,不仅孤灯黄卷到天亮,更有着强烈的济世情怀,与人闲谈,常经天纬地、礼义廉耻,这对儿子文天祥的影响,深入骨髓。因此,文天祥家学渊博深长,经史子集与天文地理医卜鸟兽虫鱼等,无所不通。

为了提升自己的学识,在父亲的支持下,文天祥来到庐陵县固江圩镇的芦西井头村的侯城书院就读。该书院的古柏,是文天祥亲手所栽。由于富田文家在赣江以东,侯城书院在赣江以西,相距一百多里,文天祥顺富水乘舟过赣江,在永和吉州窑下船,上盘龙岭,西行去固江。

有一次,经过盘龙岭时,突然天降大雨,文天祥一时之间无处躲避,被淋成了落汤鸡。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突然看到盘龙岭上有一座茅草屋,于是他想都没想就进入这茅草屋中避雨。

茅草屋里有一个生病的老奶奶带着一个小男孩,家徒四壁,但墙上却挂着一幅孔子画像。文天祥感觉很奇怪,这么穷的孤儿寡妇家怎么还保存有孔子画像?老奶奶告知他,是他的儿子、小男孩的父亲带回来的。小男孩的父亲在边关做士兵,曾经托人捎信,告诉老奶奶要让孩子读书。后来,小男孩的父亲病死边关,母亲一病不起,只剩下老人带着男孩艰辛度日。因为连年干旱,租种的土地没有收成,地主却时常来收租。

看到这种艰难的家庭,极富正义感的文天祥把自己剩下的盘缠给了老奶奶。面对孔子画像,文天祥发誓,一定要考中状元,为天下人谋幸福,还老百姓公平正义。

随后,文天祥更加发愤图强、努力读书。理宗宝元年(公元1253年),18岁的文天祥参加了科举乡试,成绩优异。

20岁那年,文天祥去白鹭洲书院求学时,拜谒供奉庐陵先贤的“四忠一节祠”,想起了盘龙岭的誓言,写下“殁不俎豆其间,非夫也”的诗句,表明自己要跻身先贤之列,让后人祭祀的决心。

宝祐四年,文天祥到临安参加会试,由于旅途劳顿,直到考前仍深感不适。廷试当天,文天祥强打精神赴考,被夹在诸进士之间拥挤入门,出了一身大汗,顿觉清醒。览毕御策题,他便文思泉涌,运笔如飞,洋洋万言,写就一篇针砭时弊、大胆革新的策对,深得皇帝赞许,其浩气忠心,亦令人为之动容。宋理宗赵昀钦点文天祥为当科状元,并赐诗勉励。

随后,文天祥在各地做官,都是一心为民办事,即使面对逆境,依然初心不改。深受文章节义的庐陵文化熏陶,甚至在元军南侵、南宋朝廷风雨飘摇的时候,文天祥不忘盘龙岭的立誓,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毁家纾难,起兵勤王,屡战屡败,最终在岭南五坡岭(今广东海丰北)被俘。

元军走赣江将其押解北上,文天祥知道会经过故乡庐陵和盘龙岭及白鹭洲书院,遂留下绝笔诗:“丹心不改君臣谊,清泪难忘父母邦”,打算绝食而死,归葬故里。后因顺流风急,夜过吉安,绝食七日未饿死。在大都狱中两年,威逼利诱不能让他屈服,土牢中水气、土气、日气、火气、米气、人气、秽气等邪恶七气没有让他倒下,因为文天祥以天地正气抗衡苦难折磨,写下了《正气歌》《过零丁洋》等经典名篇,为后人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

至元十九年(公元1282年)十二月,文天祥在柴市口从容就义。临刑前,他还对南方拜了几拜。

文天祥死后,人们从其衣带中发现一篇绝笔自赞,其中写道:“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从今而后,庶几无愧。”

后人都非常敬仰文天祥,关于他的故事也很多,而盘龙岭上立誓言的故事无疑是他明志的开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