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种子穿上“保护衣” 有序“飞”入田地间 吉安引入无人机水稻直播新技术系省内首次应用
2023-04-06 10: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眼下正值春耕播种好时节,4月4日,在吉州区兴桥镇沙江村委裴家自然村,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的研究生黄俊浩正和他的两名同学一起,在手机APP上“指挥”一架点射播种无人机,向记者展示点射式有序播种水稻技术。记者了解到,该技术在吉安的应用示范,系省内首次。

“点射式有序播种技术,是一种新的水稻高效轻简栽培方式,可通过无人机在田间实现稻种的成行成穴播种,很好地促进节本增效、稳产增产。”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周志艳教授告诉记者,针对当前无人机直播水稻中普遍采用的撒播作业方式存在落种杂乱无章、种子落于地表易被鸟鼠取食或雨水冲刷而造成缺苗等问题,华南农业大学自主研发了无人机点射式有序播种水稻技术,并于2022年7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据介绍,进行点射式有序播种,水稻种子需要进行“丸粒化”处理。通俗来说,就是为水稻种子穿上一件由营养液、杀菌剂、土壤等制作而成的“保护衣”,让水稻能在种植前期自带驱鸟、防虫、避鼠等功能,大大降低种植成本,提高有序播种的效率和精度,稳定出苗率。

当日,在裴家自然村,一粒粒早稻谷种在穿上“保护衣”后,被倒入点射播种无人机的撒播箱内。很快,随着黄俊浩的手指在手机上的一点一划,无人机所飞之处,早稻种子便“排队”有序出种,飞速而均匀地落种在了田地间。在短短一小时不到的时间里,黄俊浩和他的同学就完成了近10亩水稻田的播种。

记者了解到,点射式有序播种水稻技术是水稻直播技术的“升级版”,播种后同样不再需要进行育秧、移栽,能实现直接将水稻种子播于稻田,可节省80%—90%的劳动力。同时,它又优于现有的无人机撒播,能实现种子在田间成行成序成穴,出苗率稳定,稳产效果明显。与地面机械相比,点射式有序播种还具有通过性好、速度快的特点,能避免破坏田埂及陷车。

新技术能在吉安应用示范,得益于井冈山农高区与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的牵手合作。黄俊浩展示点射式有序播种的水稻田正是井冈山农高区智慧农场示范基地,该基地依托罗锡文院士团队,重点开展适宜红壤丘陵地水稻无人农场关键技术研究,实现全程无人机械化作业的数字化农业示范,为红壤丘陵区水稻智慧化生产提供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芦文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