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封信打开一座城的文明密码
2023-04-02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走进新干,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无论是通衢大街,还是偏僻小巷,无不是地面干净,楼宇整齐。”3月16日,青原区东方兰园小区居民胡建初在游玩完新干后,惊叹于新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兴奋地写信给新干县委宣传部,讲述初到新干的温馨体验。

胡建初原为安福浒坑钨矿的一名职工,现已68岁。他下过矿井,当过矿区中学老师。自2010年底退休后,喜欢写作、旅游、美食的胡建初,就时常带着老伴到处游玩,体验各地风土人情,并时常将旅游感受通过手机或文字拍摄记录下来。“我到过很多大城市,也到过很多县,整个吉安除了万安,其他县的县城包括有些乡镇我们都去过。”“踏上公交,就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善良,乐于助人。由于我们初来乍到,人生地疏,一号线公交车女司机热情地给我们指路,讲解风土人情。”信中胡建初提到的女司机叫张友娣,是新干公交公司一名有12年驾龄的老司机。自2020年新干创城以来,新干公交公司为提升驾驶员服务水平,优化了驾驶员工资结构,设立月优质服务奖进行考评,专门设立“拾金不昧”奖倡导文明新风,定期对司机服务水平进行督查通报。良好的行规,带动了新干一批像张友娣一样的“最美驾驶员”和“新干好司机志愿服务队”骨干涌现,他们悄然成为新干一道移动的文明公交风景线。

“走到金川中大道28号的永盛商务宾馆入住,感受到了服务员的真诚;顺旺客和快四方快餐店的人气火爆、宽阔大气的新干金川广场和亲民接地气的新干宾馆、衣聚汇的服装鞋帽,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胡建初在信中掩饰不住对新干优质的服务业、兴旺的商贸业的感叹。原来,接待胡建初及其老伴入住永盛商务宾馆的男服务员邹爱庚虽然脚略残疾,但热情友好,并带着他俩上楼看房作介绍,还特意告知他们去广场快四方用餐的路线。“尤其令人感动的是,我们在新干箱包皮具城公交站候车时偶遇了一位箱包基地老板,他主动用车载我们到他的工厂,热情地带我们参观箱包生产流程,介绍生产和经营的情况,最后还送了一只旅行箱给我……”胡建初信中提到的箱包老板是新势力箱包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强。原来,当天张海强正好送亲戚到公交站台候车,恰好遇到想去箱包基地参观的胡建初,一向热情的张海强见状,满口答应将他们顺路载过去。

就这样,胡建初和老伴一段简单的旅程,在一次次与新干人的接触中,不经意间打开了新干这座小城的文明密码。

“我们到过很多地方,领略过很多东西。但是,新干这座小县城让我非常感动。下次,我们还想来新干,再看看大洋洲的青铜器和盐矿业!”胡建初对新干的旅行意犹未尽。

文/李福孙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