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调查研究要的是解决问题
2023-03-21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深入基层调研,能够更全面更真实更接地气地了解群众所需、问题症结所在,从而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一种责任担当、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特别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如果热衷于作秀装样子,一味追求“面子”而丢了“里子”,喜欢耍花架子,闲来无事、四处走走铺摊子,不但会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层的压力。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为广大群众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能有任何浮躁情绪、主观臆断和私心杂念,要立足实际情况,找到客观规律,讲究科学精神,多出创新创业金点子,精准灵活完善政策,制定切实可行方案。

诚然,并非所有矛盾问题都能现场办公、就地解决。因此,领导干部在调研过程中,也必须注意防止贸然拍板独断决策。把了解到的问题“带回去研究”未为不可,但不能泥牛入海,永无消息。有些问题需要全盘考虑、慎之又慎,一时不好解决、解决不了,这也在情理之中,但要及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对于影响区域长期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要有“提领而顿,百毛皆顺”的本领。扩大视野、摸清规律,统筹兼顾、突显特色、以点带面、串点成线,长远打算、注重规划。领导干部固然不能“停在纸上,落在会上”,也不能急于求成、揠苗助长,更要防范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豆腐渣工程。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领导干部“沉下去”总比手机“盯群”“爬楼”,囿于一隅、纸上谈兵,“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要强太多。而如何真正搞好调查研究工作,焦裕禄在兰考为根治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问题,就是一部值得反复阅读的生动教材。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