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永不消失的白月光
2023-03-10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古锋

“白月光,照前方;我在走,你也走,我和月亮交朋友……”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在江南的月光下游玩。有时也喜欢和父母一起到田野上照泥鳅。月光明亮的晚上,我们通常有不错得收获;没有月亮的夜晚,我们行走的脚步容易带起轻巧的竹篓。

月儿弯弯照九州。有月亮的夜晚,我们一家人经常会沿着长长的卵石铺就的小路散步。椭圆的小石头弯出空隙,调皮的小草探出头来,牵引我小小的脚步东倒西歪。路旁的菜地里,辣椒茄子黄瓜豆角正当季,成熟的果蔬散发的香味和凉风吹来泥土的清新,带给我在夜色星空下的轻松与平静,让我轻易感受到月夜徐行的满足。爸爸照样是沉默的,母亲在丰收的憧憬里诉说一些稻蔬瓜果生长的细节,当然也包括我和姐姐们成长的糗事,我和姐姐们难得安静地跟随。在我们身后,有轻飞的流萤,沉默的大山,流动的小溪,模糊的星子,柴垛一样的屋子停在原地,只有月亮在遥远的天际注视我们。我们向东,它跟着向东。我们向西,它跟着向西。月亮在跟着我们走咧。

中秋的月亮格外圆,月光也分外迷人。我们通常都会请爷爷奶奶一起过中秋。那时妈妈总要做一种用粳米和糯米混合做成的长方形的扁饼子,用箬叶裹绑好放在饭锅里蒸煮,叫“箬叶饼”。中秋的鸭子经过两三季的放养,肉质丰腴紧致,红烧格外的甜清。丰盛的晚餐过后,大家来到院子里坐着,葡萄架上的藤叶在秋风的清扫下没有显露太多早衰的迹象,但依旧挡不住中秋节日的喜庆月光。葡萄架下桌上盘子里乖巧地卧着几个浑圆酥松的月饼。每次我心急着想要早点吃月饼,姐姐们乖巧地等着,大人们不紧不慢地聊着天。往往天亮时,我躺在妈妈温暖的被窝里,手里还抓着一小块未吃完的月饼。

姐们嫁到外地后,中秋节便多了一份清冷,但吃月饼还是我们的保留节目。每当这时妈妈就会用略显夸张的语气说:“英子铃子也在吃月饼吧。她们也在照着同样的月光哩,今晚的月亮和月饼一样圆哦。”

更多的时候月亮像小船像镰刀,像被贪吃的狗子咬上一口。母亲打趣说:“初二初一,月亮在山后恰(吃)鸡;初七初八,月亮在山后恰鸭。”反正,在乐观的母亲心里,远嫁的姐姐们无论在何时何地,总是一副月光下平安喜乐的幸福模样。

后来,年岁并不算大的母亲遽然离世。父亲一个人在外面奔波。我仍独自在外求学。城市的水泥街道没有铺排整齐的乡间石头小路,我也无法沐浴着清亮的月辉在小路上逡巡我的菜园。

记得小时候在白纱笼罩的月光下玩耍,母亲总在不远处看守着我们,朦胧里景物分外迷人。雾里看花,捉起迷藏也兴趣大增。及长,和女朋友花前月下,也是不喜欢太过明亮的白天。月光下看恋人,更添三分娇羞七分韵致。

母亲去世后,有时总觉得月半那几天的月光分外明亮,甚至太过清晰。往事倒映在天空,丝丝缕缕都有一种无从触摸的怀念。美好的圆月就像稚子清澈的目光,在童稚天真里享受,如今却只能在尘世纷扰里黯然回想。现在的我更喜欢有些缺口的月光。像母亲常常眺望的村口小路,带着久盼不归久候不见的尘灰与失落;像人到中年的母亲的目光,带着些许饱经风霜的迷茫与遗憾。

几度月圆月缺,我也开始收拾好心情,在月色里用目光追随着快乐玩耍的儿女。每当这时,我的心总是溢满了快乐和忧伤。仿佛置身家乡菜园的小路旁,凉风带起果蔬和泥土的香味,母亲不经意的目光就像月辉,笼罩了我温柔成长的岁月。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