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2-27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华忠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吉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要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社会主要矛盾是一个政党开辟道路、形成战略、制定路线的基本依据。当前,我们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美好生活”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报告用“首要任务”来定位“高质量发展”方位,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首先要从以下主线把握其内在逻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主要发展问题表现为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是我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其次要从三个方面把握基本内涵:一是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从高质量发展的内容、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特别作了强调并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对于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要从高质量发展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与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内容对应起来把握内在联系,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色和支撑;三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吉安怎么办”的问题,要从全面建设“创新创业、宜居宜人、共富共享、文化文明”的现代化吉安目标定位来把握。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增强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我们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把握,不仅要从其提出背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论述等学习领悟,更要从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特别把握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表述的内在逻辑,深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胜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重大论断。与此同时,我们学习时要特别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明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有“有雄厚基础和条件”是把握主动权的先手棋和长久之策,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二是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三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践中要注意防范一些误区,要深悟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篇章中列举的8个方面误区。

从着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把握两者螺旋式上升辩证统一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三者之间关系没有明确表述,但是我们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建议》的有关表述来加以准确把握,可以有以下结论:一是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落脚点都是发展,共同指向是着眼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二是新发展格局通过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三是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四是两者是螺旋式上升的辩证统一关系,两者相互贯通融通,相得益彰互为厚植优势实现质提量增。

二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现代化吉安建设。对标“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市两会主要领导的讲话中对吉安现代化进行了目标阐述并提出了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我们要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和结合吉安发展实际,在描绘中国式吉安画卷中担当作为。

把握要义:全面与深刻领悟现代化新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辅导报告时明确指出:要“全面建设创新创业、宜居宜人、共富共享、文化文明的现代化吉安”。对于现代化吉安内涵要把握:一是提出“创新创业”,首要是对标“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其次是对吉安而言,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企业发展,根本出路、核心动力都在创新创业;二是提出“宜居宜人”,是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这是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也是吉安优势和潜力所在;三是提出“共富共享”,主要是基于共同富裕是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要求,也是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内容;四是提出“文化文明”,这是对标文化文明是现代化建设的价值基础以及吉安文化底蕴深厚,目标是让和谐和顺成为吉安鲜明标识。

健全体制:激活与汇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着眼于适应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在体制机制方面上“接轨”,达到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真正实现“两个循环”目的,报告特别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刻把握以下要求: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有为的政府”与“有效的市场”相结合;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进而“顶天立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进而“铺天盖地”;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守住金融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等。立足激活和汇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更深层次的改革攻坚,打造更高标准的营商环境,创新设立“营商前哨”,让企业家放下包袱、放心去干、放手去闯。紧扣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多梯队的创新主体,健全“微成长、小高升、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实施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等。

强化支撑:开辟与抢占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是经济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报告在任务部署时重点在五个方面作了强调和部署:一是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重点是加快建设“13个强国”和“5个中国”。二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开辟或抢占新赛道构建新的增长引擎。三是策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强调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四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五是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消费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链长制升级版推动产业倍增;推动项目滚动接续,坚持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加快畅通物流循环,大力发展水运经济,实施商贸流通企业培育行动;推动数字赋能发展,协同推进赣深数字经济走廊建设,组建市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持续做旺商贸消费,推动各商圈差异化发展等。

厚植基础:筑牢与夯实建设现代化新基石。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石底盘视角来理解,一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二是深入实施种业行动,树立大食物观。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标志性。“大食物观”是让百姓餐桌更丰富,需要强调的是,大食物观的重点还是粮食、基础仍是耕地、出路在于科技。三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和美”之“和”是体现中国式城乡现代化的目标与内涵,要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实践中做到“和于时代、和于自然、和于近邻”等。吉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井冈山市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加快发展高质高效现代农业。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新乡贤+”工程等。

凸显重点:挺起与壮大新发展格局新优势。新发展格局实质上是从空间维度凸显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空间特性、主体性和互补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经济循环。防止各地搞自我小循环,打消区域壁垒,真正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畅通国内大循环。吉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发展高铁经济,改变吉安市“山强水弱”和“东弱西强”现状,打造赣江最美风光带。推进做强中心城区成为“双百”新都市行动。立起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支点,深化吉安与东莞对口合作,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新宜吉转型合作示范区建设等。

(作者单位:中共吉安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