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和善之家树立文明好家风 ——记吉水庄国庭家庭
2023-02-26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从来没看到他们家吵过架。”在吉水县文峰镇水口村,提起庄国庭一家,左邻右舍无不夸赞。庄国庭和妻子庄红英都是普通农民,育有两女一儿。多年来,夫妻俩勤劳善良,培养的孩子成为村里争相学习的榜样。庄国庭的两个女儿先后考入吉水县城南中心幼儿园和水田中心幼儿园,成为人民教师。儿子庄志勇在2021年考取了清华大学,攻读车辆工程专业。2021年,庄国庭家庭获评吉水县“文明家庭”。

2月24日,记者走进庄国庭家,屋内干净整洁,擂茶的香气弥漫着整个屋子。“快坐下喝点擂茶。”一进门,庄国庭的妻子就连忙招呼客人。大家围坐一桌,其乐融融地聊着天、品尝客家人的传统小吃。当记者问到如何培养出优秀的孩子时,庄国庭谦虚地说:“都靠孩子自己听话懂事、自觉努力。”刚下课打来电话的庄志勇道出了原因:“我们家相处氛围比较温馨,一家人有什么事都是商量着来。从小家人就一直支持我,给了我充分的自由和信任。”

子女的优秀离不开庄红英的尽心尽责。“我没有什么文化吃了很多亏,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好好读书、学业有成。”怀着这样的想法,庄红英花了很多心思教导子女。当孩子们在学校表现优异时,她从不吝啬鼓励和赞美;当孩子们遇到挫折时,她也会开导、鼓励,让他们正确面对得失,积极向上地生活。

庄国庭忙完农活就会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妻子庄红英就在家尽心教育子女,孝顺家中老人,打理家中里里外外的事务,夫妻俩分工明确。庄国庭告诉记者:“我家有4兄弟,兄弟4人轮流照顾老人,我工作忙对家里照顾少,妻子特别不容易。”受夫妻俩的影响,儿女们在家也十分孝敬父母,积极分担家务,理解体谅父母,姐弟之间也相处和睦,待人友好。

“他们家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3个小孩也很有出息,在村里尊敬长辈。”文峰镇水口村村支书吴小荣对庄国庭一家称赞不已。如今,受庄国庭一家的影响,村风十分好,村民们都相处友好、尊老爱幼,一家有难全村帮忙。

文/周春蕾、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