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建强建优“桥头堡”——吉安市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2023-02-19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县级工会在工会组织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9月以来,我市总工会紧扣全总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要求,以“五强”为目标,推出24条举措,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强化服务阵地建设到完善制度机制、发挥职能作用,通过顶层设计、上下联动,不断夯实县级工会基层基础,把基层工会的根延伸进企业、园区,让工会在每一个产业工人心中扎根。

举措如灯,指引基层工会建强建优

“基层工会直接对接企业职工,我们县级工会工作者一直在如何更好地当好‘娘家人’上孜孜以求。去年24条措施出台后,我们的目标与路径更加清晰了。”安福县总工会负责人如是说。

在市总工会2022年第18次党组会议上,《吉安市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审议通过。方案结合我市工会工作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五强目标,提出了五个方面24条具体措施,重点推动各县(市、区)总工会建强建优,成为基层工会的“桥头堡”和广大职工心中的主心骨。

各地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采取集中宣讲、学习研讨、主题征文、网上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劳模宣讲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

深入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活动140余场,参与职工5万余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稳稳扎根,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加强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切实把党的关怀、工会的温暖送到新就业群体身边。

美团吉安欧科商务公司、祥和物流园、中通快递……去年以来,各地众多新业态纷纷建立工会。全市吸收新业态行业职工7.6万余人,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工作的基础,增强了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规范落实“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通过单独建会、联合建会、行业建会等方式,最大限度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组建家居建材装饰行业协会工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物流(货车司机)工会联合会、驻外农民工工会等230余家,我市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新型工会组织网络。

全方位服务,将温暖送至职工心间

去年以来,全市各县级工会重点维护好产业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生活困难职工等群体合法权益,做实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工会工作品牌,逐步建立健全高标准职工服务体系,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吉安县总工会在立讯智造产改示范点的基础上,新增江西联创宏声吉安电子有限公司、协讯电子(吉安)有限公司、吉安伊戈尔电气有限公司3家产改示范点。立讯智造打造特色产改项目,“三师一室”开通了“员工心声通道”,及时有效处理员工诉求;“四点半课堂”为所有员工子女提供就学、转学办理和托管等服务,服务职工子女2200余人次。

——新干县广泛开展“你点菜、我买单”公益培训服务,开设书法、爵士舞、瑜伽、礼仪等公益课程,服务干部职工1200余人次。

——吉州区现有爱心驿站和散工驿站6家,通过开展全民阅读、“爱的回声”亚健康防治、防灾减灾、慢性病免费义诊等公益活动,服务职工2148人。

——万安县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扣“比服务”,实施送岗位、送清凉、送助学、送温暖等“十送”服务举措。为建档困难职工、数字经济企业职工、新业态劳动者、留守儿童和抗疫一线职工发放慰问资金85.94万元。

——吉水县“职工之家”积极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目前,已打造枫江镇、文峰镇、八都镇、丁江镇等乡镇“职工之家”13个和景旺、百威等示范企业“职工之家”8个,共拨付补助资金97.2万元,职工业余生活更丰富。

“我们将继续高质量做好对口联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巩固深化四项重点工作,促进工会系统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倾斜,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把县级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吉安‘三区’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提供坚强保证。”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文/胡青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