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四法”破解干部躺平难题
2023-02-17 11: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23年的兔年春晚小品《坑》中,沈腾刻画了一位“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引发热烈讨论。“躺平式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实干不担当、对工作被动应付。躺平作风滋生,究其原因,除了个别干部自身思想滑坡、消极懈怠,也与考核方法、激励机制存在漏洞有一定关系。应对干部“躺平”,应辩证施治、多管齐发,“四法”破解干部“躺平”难题。

引导干部愿干,在服务群众这个基础上不打折。身为党员干部,应树立和践行正确的观念,设身处地了解群众疾苦,以担当做事为荣、以为民服务为乐,摆正工作态度、改善工作作风,避免“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错误观念大行其道。多做群众最急最盼的事,多做惠民利民的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注重加强自身学习,着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激励干部敢干,在担当作为这个标杆上不停步。基层最重要的激励手段是晋升,要树立良好的干事创业导向,让中年干部有盼头、有干劲;要用好干部选拔指挥棒,把在一线踏实奋斗的干部识别出来、提拔上来、重用起来,真正使得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实现任人机制灵活化,做到能上也能下、能进也能出,才能不断鞭策领导干部实干担当。

监督干部真干,在笃行求实这个关键上不懈怠。少数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比待遇不比责任、只比资历不比贡献,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惩治“大锅饭”思维,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弊病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动真碰硬,严肃执纪问责,倒逼干部求真务实,做到心中有畏。才能杜绝在岗不在位、出工不出力等不良现象发生。

敦促干部干成,在推动发展这个重点上不松劲。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而成于苦干实干。“说了”不是“做了”,不能有表态无表现;“做了”不是“成了”,不能有过程无实效。领导干部只有切实做到在位善为,时刻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状态,拿出绣花精神,谋划在前、行动在先,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重任在肩、责任在心,紧盯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四法”破解干部“躺平”难题,让自以为端上“铁饭碗”的“躺平式”干部无处可躺。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在岗在位在状态、争先争优争一流、敢想敢干敢担当。(文/谢婧晨

责任编辑:周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