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两会热点] 抢占新赛道 打造新增长极——代表委员热议加快打造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
2023-02-14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生态环境优势突显的吉安、五百里赣江日夜不息的“流量”,能否“激活”这江流水,变“水流量”为贯穿吉安的“经济流量”甚至带来更多的“流量”?市两会期间,加快打造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成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赣江中游两岸遍布大量的庐陵文化、红色文化、绿色生态资源,发展文旅产业是推动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引擎。市政协委员、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杨坚表示,希望能重点打造吉州沿江路段、青原河东至富滩段、泰和蜀口洲和南门、吉水段、新干莒洲岛、万安湖、峡江巴邱7个重点区段旅游码头,并在沿线名胜古迹、红色遗址、乡村旅游点等重要节点设立停靠点,实现赣江中游沿线旅游景区点的串珠成线。

市人大代表、万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肖慧华说:“万安县将坚持经济生态化与生态经济化相结合,在打造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桥头堡’中彰显作为。”她表示,接下来,万安将用活山水资源,高质量培育脐橙、井冈蜜柚、茶叶、油茶等4条万亩富硒产业集聚示范带,大力推行大水面生态渔业养殖模式,着力打造全省最大的生态有机鱼产业基地;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建设“数字经济、智能装备制造、高端线路板”三大产业园,全力打造智能装备制造、高端线路板“两大产业集群”;打造特色旅游,深耕“安”文化,突出“红、古、绿”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赣江十八滩文化”精品景点,让万安“美丽风景”走向“美丽经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生态经济产业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推动赣江中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找准产业、找准赛道、找准定位是关键。

市政协委员、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彭华认为,吉安提出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发展思路既高屋建瓴、又切实可行,将有力助推吉安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认真学习领会这一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顺应发展趋势、把握发展规律,结合本职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在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以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落实好发展战略的要求,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彭华说。

打造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是我市推动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科学部署。市人大代表、庐陵新区党工委书记龙蛟表示,庐陵新区将继续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建设赣江两岸滨江生态公园和神冈山公园,筑牢赣江生态屏障;实施做强中心城区五年攻坚行动,优化教育医疗商业布局。他说:“站在新起点,庐陵新区将锚定‘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核心示范区’目标任务,坚实挺起赣江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中游脊梁’,努力让新区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见习记者邱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