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两会热点] 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代表委员热议“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2023-02-13 02: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手段。2月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吉安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近年来,吉安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全力推进工业强市核心战略,着力攻项目、壮实体、聚产业、优平台,全市工业呈现出“经济运行稳、发展后劲足、产业结构优、创新动能强、企业实力升”的良好态势。

铆定首位产业,聚焦聚变裂变。市政协委员、吉水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胡传清感叹于吉安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积极为吉安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吉安市要立足全市现有产业基础,高标准规划、大手笔谋划、出奇招策划,拓展新产业领域,为全市工业经济注入新动能、开辟新赛道。”胡传清提出,吉安要推动首位产业提质增效,在电子信息产业细分领域开辟“新蓝海”,大力招引和培育终端产品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升级、聚变裂变;培育壮大本土特色产业,重点扶植绿色食品、林化香料等产业,将各类要素资源聚焦投放,促进技术、规模、产品、效益同步升级。

产业数字赋能,提质增效升级。吉安满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丽旋是来自于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市政协委员。她见证了吉安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的蓬勃发展。她认为,要在打造特色区域板块、构筑产业链网、吸引产业链龙头等方面下功夫,以实现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增效;通过提升开发区数字化水平,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基础平台,以实现产业数字赋能;通过加强宣传推广,发布柔性人才政策,营造人才培养氛围等壮大人才队伍,以夯实产业的“发展底座”。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市人大代表、永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龙志认为,永丰要以“大产业”引领“大发展”,锚定“1+4”主导产业,聚焦聚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主攻半导体照明、锂电新能源等产业赛道,全力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推进生物医药、碳酸钙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等方向升级发展;以“大项目”激发“大活力”,深入实施招商大比拼项目大攻坚服务大提升行动,组建“3+4+7+21”招商队伍,全力以赴找项目、争项目、抢项目。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孕育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吉安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在巩固、提升、融合、创新方面下功夫。”市人大代表、遂川县发改委主任古小亮提出,巩固,即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聚焦“1+4+N”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实体经济帮扶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提升,就是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并举,孕育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推动吉安市以电子信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主导的集群发展;融合,就是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生产性三年行动计划,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就是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助推企业积极创建国家、省级创新平台,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提建议,建诤言,谋对策,话发展。一言一语,皆是深思熟虑之言。一字一句,浸润履职尽责初心。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刘娇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