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井冈山报社论] 绷紧弦 瞄准靶 拉满弓 向着新征程出发
2023-02-12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昨日,我市召开2022年度全市综合考核总结表彰暨“揭榜破难题 争当吉先锋”行动启动大会,擂起拼搏奋进的出征鼓,吹响勇往直前的冲锋号。我们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思想上绷紧弦、目标上瞄准靶、行动上拉满弓,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奏响奋勇争先跨越崛起最强音,在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答好新答卷、考出好成绩。

首先,要涵养政治明白人的站位格局,把牢高质量发展正确方向。要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谋划和推动工作,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用心上心。尤其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管是作决策,还是引项目,都要看是否符合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是否符合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牢正确政绩观。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要放大格局抓谋划。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格局一大,气魄就大,工作标准和成效往往也越好。各地各部门都要对标一流,在更高层次谋划事业、以更高标准推进工作,谋出新路、干出精彩。

第二,拿出事业拓荒者的创新行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关键支撑。全市各级干部要树立创新思维、拿出创新行动,铆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持续精准发力,形成大兴产业、大抓招商、大干项目生动局面。要打造体系化产业雁阵。既要巩固稳住电子信息产业基本盘,更要积极拓展新兴赛道,打造多极支撑、富有韧性的“1+4+6+N”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1+4”工业倍增升级,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激活文旅市场,壮大六大富民产业。加快布局发展氢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矿业经济,在全市形成千亿级、五百亿级、三百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要构建多元化招商矩阵。组建两区打头阵、三办挑重担、六队显身手、九方展神通的“二三六九”招商矩阵。“两区”就是井冈山经开区、高新区;“三办”就是北办、深办、沪办;“六队”就是市县一体化、选优配强组建6支招商队;“九方”就是动员市直各部门组成9个招商方阵。加强对招商矩阵考核,做到客观公正,奖惩分明,营造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氛围。要形成梯队化项目方阵。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打好招大引强大会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开展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力招引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联动效应。健全“双赛制”,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完工即验收”,提速项目建设,形成百亿领航、五十亿带动、十亿元支撑的项目方阵。实施工业园区提档行动,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和腾笼换鸟,促进集约节约用地,推进产城融合。

第三,提振改革促进派的魄力闯劲,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制约。加快高质量发展,要坚定改革决心,树牢有解思维,解“无解之解”、闯“无路之路”。要突破路径依赖。勇于打破思维定式,不能一交办工作就强调困难,要积极作为、先把工作做起来,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办好想方法。要完善体制机制。关键是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去年,我市一大批工业项目当年引进、当年建成、当年投产,速度的背后,是我们抓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成效体现。下一步,要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实行每周政企恳谈会、企业安静期、超时默许制、首违轻微不罚等改革举措,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升级版。

第四,锤炼奋斗实干家的过硬作风,集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要摒弃“游客看客”心态,增强“我是主人翁”的意识;摒弃“技不如人”心态,坚定“你行我也行”的自信;摒弃“甘于中游”心态,锚定“干就干到最好”的标准;摒弃“拈轻怕重”心态,昂扬“我来干、跟我上”的精神。要强力组织推进“揭榜破难题 争当吉先锋”行动,确保工作实效。在揭榜项目上,实行分批动态推进,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在推进机制上,要完善工作调度、日常督查、年终考核机制,与“双赛制““红灰台”结合起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在保障措施上,要建立揭榜者与市级领导汇报绿色通道,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揭榜者开展工作,为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的干部撑腰鼓劲。在正反激励上,及时奖励、大胆使用表现突出的,视情况惩戒没有完成任务的,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激励全市广大干部敢揭榜、勇担当,能攻坚、善作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重整行装再出发,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推动吉安“三区”建设,描绘中国式现代化吉安画卷!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