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移风易俗在行动】安福:非遗“表嫂茶” 喝出新风尚
2023-02-12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茶叶、南条萝卜、炒黄豆、盐姜等,用开水冲泡在瓷杯里,在竹签的轻轻搅拌下,透着独特的咸香。村子里已婚的“表嫂”们人手一杯,围团而坐,大到村规民约,小到家长里短、新闻趣事,有说有唱,其乐融融——这是安福县南部乡镇片区特有的非遗传统“表嫂茶”。

前不久该县洲湖镇三沛村一桩婆婆怀疑媳妇私吞了政府发放的低保款闹到村委。村委调解了几次,效果不太理想。趁着正月,村党支部书记王红连组织村里妇女们聚在一起喝“表嫂茶”,特意请来婆媳二人。

待到大伙茶兴正浓,王红连开了个头:“我说句公道话,肖老姐,媳妇为人正直,大家都有目共睹的,咋会吞掉你的低保钱嘛?”“婆婆年纪大了,小慧还是不要急躁,要多听婆婆话,慢慢解释。”大伙你一言我一语,一面说婆婆,一面劝媳妇。最终在大家共同见证下约定,以后每月低保款先由媳妇交给村委,再由村委转交给婆婆,一桩婆媳矛盾就此化解。

喝“表嫂茶”,修和邻里团结。据《安福县志》记载,早在清朝中期在该县南部乡镇兴起的风俗,新春年头、农闲时节,喝上一杯“表嫂茶”,谈笑间大小矛盾,一笔勾销。以喝茶除旧怨,大家都感到很自在且热闹。所以,南乡的“表嫂茶”又名“团结茶”,自古至今,长盛不衰,还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安福县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过程中,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推广,“表嫂茶”不但是当地群众娱乐活动的载体,也是当地政府政策宣传、文明新风推广媒介。“天价彩礼在我们村压根不存在。”三沛村作为移风易俗示范村,王红连自豪地说,“但凡哪家要彩礼稍微高点,妇女们在一起喝‘表嫂茶’时总要数落一番,久而久之,大家的认识就提高了。”据悉,当地嫁女彩礼都在3-5万元之间,低于全省平均,甚至一分彩礼没要的也不在少数。

每逢春节、“三八”妇女节、农闲时节,大多数村里还会精心组织茶话会,专程邀请妇女喝“表嫂茶”,听取妇女们的意见建议。环境整治、园区务工、缴纳医保社保、道德红黑榜评议……所有身边人、身边事乃至天南地北的人和事,都是妇女们喝“表嫂茶”时津津乐道的对象。“表嫂茶”里,有咸,有甜,有香,妇女们在品味茶点时,文明新风也在潜移默化中吹进她们心田。

文/刘志宏、彭光玮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