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振兴路上尽心呵护好“一老一小”
2023-02-11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高龄、失能老人,一直是社会服务关注的重点群体。为解决亲属特别是在外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遂川县“政府主导、村(社区)运营”的老年食堂应运而生,采取“上级跑一点、财政补一点、乡贤捐一点、老人掏一点”的办法,让老人们直接享受共同富裕发展成果。“荤素搭配、价钱不贵”是所有就餐老人的共识。

每到寒暑假和周末清晨,遂川县黄坑乡周园村80岁老人李昆平早早来到“阳光家园”,准备好图书和玩具,等待孩子们到来。十年里,他陪伴着留守儿童度过春夏秋冬,是父母放心、孩子们敬重的“安全卫士”“知心爷爷”。在泉江镇盆珠村“童伴之家”里,曾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全国优秀童伴妈妈”的魏巍,正领着留守儿童玩游戏,这里有多功能厅、投影仪、音响、显示屏、桌、凳等设备,还有品类丰富的书籍、排列整齐的棋盘及球类等玩具。

在泉江镇安和养老院内,失能老人在悠闲地晒着太阳,护理人员守在一旁,或帮忙剪指甲,或按摩放松。今年76岁的邵溪村村民吕茂生说,他和老伴都在村里的“一老一小”幸福苑吃饭,饭菜可口,荤素搭配,非常好。

截至目前,遂川县正齐心协力下好社会养老这盘“棋”,让农村养老服务更有分量、质量、容量,也更贴心更有“人情味”。此外,除了老人,残疾人和困境儿童也是重点关注和帮扶对象,遂川县还竭尽全力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实行“一人一档”。2018年,遂川县成为江西省第一批实施“童伴妈妈”项目的县,建立了10个“童伴之家”。童伴妈妈们分片走访,完成了儿童的信息采集,每天更新工作表,每个周末组织全村儿童开展集体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每次活动有简报、有图片、有记录。除了信息台账完备、开展主题活动,还会对残疾儿童、困境儿童逐一落实诸如送教上门等帮扶措施。

文/王春秀、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