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融合是乡村振兴与城市发展密钥
2023-02-08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市是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多,区域差异较为明显。城市要发展,乡村要振兴,如何做大经济社会发展“蛋糕”?唯有乡村振兴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才能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融合有个大环境,当然也有小环境。破除“城里”与“乡下”这种思想观念上的樊篱,固然显得十分重要,但这需要一个长久的过程。也唯有城乡二元结构不复存在,城乡发展共生共长,城乡无论物质还是精神皆深度融合,城乡概念才能不再成为话题。任何问题都是人的问题。观念是人的问题,而人,才是融合的关键。城里“用工荒”、农村就业难,再加上户口身份、老龄化、剩男剩女现象等,这些现实中存在的矛盾都是发展瓶颈。找出问题根本在哪里,真正务实地去逐一解决,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作主,并充分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这就是为老百姓想事。

无论乡村振兴,还是城市发展,环境、资源和基础设施等,这些都需要好的政策的支持。就乡村谈乡村,就城市论城市,本身就是一种二元思维。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二者唯有“双赢”才是真赢、长赢。说白了,农村最多的是劳动力和土地这两个最基本的生产要素,而城市则拥有科技、管理、贸易、物流、服务等盘活手段,双方都有非常大的需求空间。市场即流动。融合,不但补齐“三农”发展短板,而且给新型城镇化增添无穷动力、活力。产业支撑方面,城乡都亟须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这就要求我们在产业布局时有全盘思维。譬如创新设立一些农产品加工型、商贸物流型、创业电商型园区等,都是各种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的尝试。当然,做大做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形成一个个集聚特色产业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更有利于城乡要素融合。没有科技发展,就无法实现农业现代化;没有农业现代化,科技发展将被严重制约。农、工、商融合,才能真正强大区域经济。

融合的最终结果,应该是城市更城市、乡村更乡村;城市有城市的繁荣,乡村有乡村的美好。融合是更新和迭代,新型产业的诞生只不过是拓展了新发展空间。要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社会,成为新产业和新生活的一部分。乡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特别是教育、医疗、文化的去二元化,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由之途。

实现共同富裕,最大短板在农村,而强有力的乡村振兴,能够极大缩小城乡差距。我们的城市发展,也面临着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水平偏低、发展结构不优、创新能力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最关键的是,居民收入水平普遍不高且增长后劲不足。这些都直接影响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发展才是硬道理,融合是密钥,可造福于世。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