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供电所长的一天
2023-02-05 07: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月3日7时许,国网泰和县供电公司三都供电所所长喻文华早早来到所里,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三都供电所位处泰和县螺溪镇,是一所营配融合的全能型供电所,现有员工43名,负责管辖5个乡镇68个行政村3.5万用电客户及井冈山机场、空军某部等重要客户的供电服务任务。

喻文华在供电公司已工作十八载,由于常年风吹日晒,皮肤显得黝黑发红,因此常常被乡亲们戏称为“黑喻”。

喻文华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已将当天的工作写满两页,并用红色记号笔标注了一些重点:观察西岗台区,如果电压还不稳定,今天务必对变压器调档;对三中、藕塘、舍背三个存在过载风险的台区进行特巡;昨天北岭台区出现两次‘三相’不平衡,今天要进行现场监测……

8时半,雷打不动的全所晨会准时开会。喻文华听取大家前一天的工作汇报,随时解答他们的问题并记录下来。半个小时后,晨会结束,随着停放在院内的工程车、摩托车逐一发动,所里三分之二人员已奔赴各自的岗位。

喻文华当日的工作任务是与所里的同事开展特巡,针对春节高负荷期间线路设备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巡查。由于当日清晨下了场小雨,天气显得格外的湿冷,背着望远镜、红外成像测温仪和一些其他工具,他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离一个变压器大概两三米的地方,他们停了下来,拿着测温仪对变压器进行测温。

“喻所,北岭台区还是存在三相不平衡情况,得调负荷。”

“喻所,藕塘村春节期间变压器存在重载现象,今年得报计划给村里新增一台变压器?”

……

巡视测温期间,喻文华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他的手机常年24小时电量满满,生怕漏接了电话。

11时左右,当巡视到澡苑台区时,喻文华习惯性来到肖誉华老人家中,“肖大娘,新年好!孩子们又出门打工啦。”一进门,喻文华就与老人家热情的攀谈起来。“是小喻来啦!”肖大娘一看是喻所长,立刻笑脸盈盈端出果盘。肖誉华老人今年73岁,老伴过世的早,唯一的儿子又常年在外务工,所以喻文华每次来到澡苑台区时,总要来陪老人家聊上一会,顺便替老人家检查家中电力线路,在确保线路安全后才放心离开。临行前,喻文华还不忘交代老人有事随时跟他电话联系。

12时半,喻文华回到所里,厨房阿姨已经做好了饭菜。喻文华简单扒拉了几口饭,便来到北岭村,数据显示前一天该村一个台区“三相”不平衡出现两次。当日早上,喻文华就交代台区管理员去现场再测一下,中饭时分,台区管理员给喻文华打电话,称现场测试“三相”不平衡数据依然偏差厉害。“这得赶紧调,万一把老乡家的电器烧坏就不好了。”喻文华与随行工作人员对电力负荷进行了调整。

刚忙完北岭村的电力负荷事宜,喻文华又驱车赶往保全村蔬菜种植基地,了解基地用电需求及检查用电情况。大棚蔬菜种植是保全村村委会新打造的产业,2022年种植总面积就有50余亩。村民们卖了菜秧种蔬菜,卖了蔬菜种西瓜、种晚稻,一年四季不空棚,纯收入相当于单纯种水稻的10倍。喻文华细心地为用户检查完棚内设备、线路,还不忘向用户讲解安全用电小常识,确保大棚内安全可靠用电。

伴随着夜幕降临,所里人员陆续都回来了,不远处家家户户的灯光逐渐亮了起来,喻文华来到营业厅,和副所长、抢修班长碰头,询问了当日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记录遗留的难点,计划着次日的工作。待记录完毕,已经是晚上8时许,喻文华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在忙碌中度过。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吴广城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