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五味杂陈的小村子
2023-01-30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文钦梅

永新县钱溪村,并不大,在地图上只是一个小点,名字却让人见而不忘。

相传后唐一个将领文时征战至江西庐陵,遇后晋讨伐,不屈后晋,隐退在坑东村,安家落户,繁衍生息,经年流转,坑东村蝶变为钱市街,商贾云集,物换星移,后演变成钱溪村。

村北

村子布局跟普通自然村显高明一些,不像是随便散落的村落,房屋横七竖八地叠着。

它有规矩,有方圆,以文氏宗祠为中心,坐北朝南,紧贴着的北面是一幢较新的祠堂,是村小学的教师宿舍,为区别于宗祠,号称新祠堂,再往后,上台阶,是两幢平房,四间教室,这就是村里的小学,开放式的,没有校园。

教室前面是一棵老樟树,高大威武,冠盖如伞,遮阳避雨,几乎笼罩了教室前面的一块空地,树干长了很多疙瘩,俨然一幅长者模样,树叶四季常青,油光发亮,如萌动的青春,时而散发一阵阵香味。

每当下课铃一响,孩子们像离弦箭一样,从教室飞到老樟树下,跳房子,踢毽子,老鹰抓小鸡,追追打打,叫喊声,笑骂声,好不热闹。

偶尔有几个顽皮的,厮打起来,打得头破血流,哇哇直哭,忙叫赤脚医生赶来包扎,止血便没事了。头上裹着白纱布的顽童,如轻伤不下火线的猛士,继续战斗。

教室的位置比村里的房屋都高,教室后面虽说有个后山,但山头很矮,尽是些黄土草皮和一些稀稀拉拉的马尾松,春夏的日子还好过,有老樟树遮阴。学校有二百多学生,五个年级,四间教室不够用,有一个班必须安排在新祠堂。不久,我也被安排在新祠堂读书,心里却惶恐不安,每当轮值班扫地,赶紧催同学们离开,拿起扫把,呼呼乱搅,满屋灰尘尚未落定,已背起书包,头也不回,飞奔回家。

那书包是扁扁的,只有两本书,语文算术各一本,还有一支铅笔,练习本每天下课前交老师批改了。

村子里,晚饭后能在豆大的煤油灯下读书做作业的人家很少了,我是个特例,一直被父母看管,压力大,动力小,母亲对我的学习从来都不满意,父亲跟着一唱一和,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好。

村东西

文氏宗祠东西两边是民房,宛如祠堂展开的双翼,两边是几条巷子,巷子很深,且对称,巷子路铺的是鹅卵石,也有青砖。

巷子是村子的动脉,天刚蒙蒙亮,鸡叫三遍,人流骚动,宗祠前门的豆腐坊已开始磨豆浆,煮沸的豆浆石膏水的香味弥漫了周边巷子。大人们摇醒在梦中的孩子:“起床!起床!去买豆腐。”

当晨曦从东向西射入巷子时,村子里已炊烟袅袅,家家户户大门趟开了,媳妇们先喂猪、喂牛,男人们牵着喂饱黄牛,扛着锄头铁锹出村子,下农田干活。农闲时,巷子里常有一些不知从哪来的、走街串巷挑担子的货郎,那担子各有各的名堂。货郎放下担子,打开箩筐:“东西可多啦,有豆子糖,棒棒糖,麦芽糖……”“哇,好像香呀!”

口水都要流出来了,于是,各自回家去找破烂东西。有的大人不在家,不知家里的东西该不该换,拿着古董当废铜废铁去换糖吃,大人回家便一阵暴抽,算是贪吃的报应,哭过一阵就没事了。

这条街所有的房屋都是坐北朝南,南面开阔明亮,水塘、农田、晒谷场一字排开,一眼望去,风景尽收眼底,这条街的房屋最好做生意的,供销社、卫生所、理发店、染布坊……几乎都能找到。

理发店里的几张凳子总是坐满人,他们边聊天候着理发,无聊的时候,什么都聊,哪家儿子要娶亲了,哪家女儿要嫁了,哪家公婆打架了……什么都有。

理发爷爷戴着老花镜,低着头,一心两用,他已习惯这种场景,一边与等候的人搭话,不停“嗯嗯”地回应着,一边小心翼翼地在别人头上推剃刀,冷不丁地在剃光头的头皮上划了,也难免。

隔壁供销社里人来人往,打酱油的、买盐的、买糖的,这些是大人差小孩去办的,有时,能找回一两分钱,买十颗糖,算发财了,可在小伙伴们面前炫耀一天。

村南

文氏宗祠在钱溪村上街的中心位置,南面是一片田野,远远望去,还有几座随意散落的卫星村,叫对门、下埠桥、黄土岭、下街。

田野有一条河流穿过,清澈见底,流水淙淙。

一到暑假,那条河成了孩子们玩水的乐园,起先,男孩女孩争这河段,谁先到就归谁玩,终究是女孩子鬼点子多,每次都能抢在前面,时间久了,这河段被女孩霸占了。

说游泳,其实是玩水,谁也没学过游泳,能在水里浮起来,手脚扒拉着前进几步,这便是游泳,后来才知道,这叫狗爬式。我最先学会狗爬式,成了女孩游泳队的队长,接下来,大家都听我的。

我的办法都是来自我家订阅的《少年文艺》,什么潜水、仰泳、跳水、倒立、翻跟头、蝴蝶飞……全是我们练习的新花样,十几个女孩子在河里像大闹天宫,闹得水花纷飞。

与田野相连的另一端是下埠桥,那有一所初级中学。小学毕业后,我们都要去那读初中,记得母亲牵着我的手,送我去报到,边走边跟我说:“以后你是中学生了,是大孩子,凡事要自己自觉,我不会再打你了。”母亲好像对她曾经的行为表示内疚,而我心里终于落下一块石头。

走进校园,只见两长排平房,上面一排是教室,下面一排是老师和学生宿舍,中间是操场和果园,那地盘比小学大多了,好玩多了,原以为来了个好地方。

每天早自习、晚自习,都被老师盯得死死,谁也别想打马虎眼。那时,数理化语文比赛特别多,我是打酱油的,也被他抽出来,补充到七人小班,进行魔鬼训练。数学老师每天给我们讲高等代数微积分,我如腾云驾雾,学了一星期,苦不堪忍,跑去哀求老师:“老师,我不是天才,你就放了我吧。”

那老师虎着脸说:“你就那点出息,怕吃苦!”不过,他还是放我回原班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