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谁不说咱家乡美”
2023-01-28 11: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好几年没回来了,家乡面貌真是一年比一年好,来到这里,谁不说咱家乡美啊!”春风拂面万象新,1月24日,正月初三,家家喜乐团圆、年味正浓,在峡江县砚溪镇虹桥村,村民宋秋根望着村里的景色自豪地说,“举目望去,碧水悠悠绕村郭,葳蕤翠色掩新房,行走在柏油巷道上,村内古建筑、田园风光等交相呼应,融为一体,让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据当地人介绍,以前村里的面貌与现在截然不同,村民房前屋后堆满柴,到处可见堆积的垃圾异味扑鼻;道路难行,村民走村串门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走夜路还需手电筒照明……

美景源于精心打造。为了给家乡按下“美颜键”,去年以来,虹桥村统筹各类资金451.9万元,对村内“脏乱差”现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全村改厕162户,清理沟渠2公里,改造菜园36处,拆除房屋6000多平方米。村内道路完成“白改黑”4公里,新建挡土墙500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建生态停车坪1个,实施通道绿化1500平方米,安装庭院灯、鱼形灯65盏,村民出行更加安全便利。如今的虹桥村面貌一新,在去年峡江县城乡整治评比中拔得头筹。

美景需要打造,更需要维护。为保证整治成果长效化,砚溪镇建立健全管理、保洁、监督三项机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奖惩办法》,充分发挥“红黑榜”“积分制”的监督激励作用,让干净整洁宜居村庄成为常态。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该村坚持以文兴村,立足“状元故里”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打造何昌言状元文化景观园,修建状元文化馆,弘扬和传播状元耕读传家、孝老爱亲、爱国忧民的人文情怀。整合了农家书屋、童心港湾、老年活动中心、心理咨询室、互助养老之家等阵地资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聆听宣讲、看书阅读交流、休闲健身锻炼。

该村还依托原有生态基底和乡土景观,重点打造了休闲娱乐美丽乡村小公园,让集民俗文化、优美生态等为一体的小公园、小广场,满足村民休憩、健身、娱乐需求,凸显乡村景观文化特色。

“环境美了,村民生活更好了。没事在小公园锻炼身体,带孩子去农家书屋增长见识,日子过得别提有多美了!”村民张跃川笑容满面地说,如今的砚溪镇各村庄,“美颜”模式已开启,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们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由点到面徐徐展开。

文/肖慧彤、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