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甘为人梯育桃李——记“群众身边好党员”习海鹰
2023-01-28 11: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甘为人梯育桃李,愿化红烛照人寰。

从教三十年,他以一颗赤诚之心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祖国的花朵,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心爱的教育事业。他说:“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扬名立万,但求今生无悔。”他就是群众身边好党员、白鹭洲中学老师习海鹰。

1992年,习海鹰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当一名人民教师,决定把自己的激情、汗水和心智献给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在“桃李芬芳”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习海鹰追求诗意语文,构建灵动课堂,不囿于传统经验,教学设计倡导“标新立异”,教学内容追求“开放多元”,课堂教学力行“高效灵动”,用教改视野支撑起学生的灵性,使自己的教学永远充满生机与灵气。

学生王一辰曾给习海鹰留言:“语文课上,您悉心地教导,细致地讲解,让我们沉醉在语文的知识海洋中,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到了不少人生的哲理。”

作为年级主任,在努力打造生动课堂的同时,习海鹰不断推进课程改革与探索,加强教育科研,以科研促教学。近年来,习海鹰积极申报并完成教育教学课题5项。2002年至2006年期间,由他主持并参与的国家级课题中央教科所“中小学生作文个性化发展研究”的子课题“中学生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与作文个性化生成发展研究”,提出并解决了一些作文教学中的现实问题,并顺利结题,受到中央教科所专家和学校领导、师生的一致好评。

每一朵鲜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教育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在于唤醒、激励和鼓励,让孩子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成为最好的自己。习海鹰通过个别谈心、分批分层座谈的方式,做好学生思想、心理辅导工作,维护学生个性,给予学生鼓励,促使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近年来,习海鹰参与教育部“新形势下生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

由于教育教学成绩显著,习海鹰先后获得“全省青年岗位能手”、吉安市首批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十佳师德师风标兵”等荣誉。

“努力做孩子人生路上的引导者,做到无愧于家长,无愧于孩子,无愧于自己。”教书育人,就是习海鹰始终不变的初心。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