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不懈推动吉安外贸量质双升
2023-01-27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奇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推进高水平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要更好统筹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吉安高水平开放,要坚持不懈推动吉安外贸的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罕见旱情等多重挑战,吉安贯彻“稳住、进好、调优”的经济工作思路,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前11月外贸增长40.8%,出口增长45.4%,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吉安海关将顶压前行,助力吉安外贸量质双升。

优化环境,促进外贸“量”的合理增长

量通常是指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量的增长为质的提升提供重要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积极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从吉安实际看,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外贸的合理增长,而且需要一段时期的较快增长。新时代十年,吉安外贸发展实现大跨越,进出口总值由2012年的169.8亿元增至2021年的531.1亿元,同比增长2.1倍,年均增长12.1%,其中,出口由159.8亿元增至437.9亿元,同比增长1.6倍,年均增长10.6%。

推动开放提能。对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搭平台、打通道、拓功能,助力吉安打造内陆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制度,加快打造“五大中心”,推动井冈山综保区提质增效、争先进位。深入对接RCEP实施,密切关注CPTPP和DEPA等更高水平协定进展,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持续提升政策惠企度。

推动通关提速。坚持科技赋能,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关企e联通”“洪关一点通”平台,实现报关单业务可视化、移动端业务掌上办。实行不见面办理,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效,确保通关时效保持全省前列。

推动服务提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覆盖、常态化宣讲政策,提升政策知晓度、企业享惠面。将电子信息产业列为“一关一品”服务项目,打造“链长制”升级版。支持生物医药、新型材料、劳动密集型产品扩大出口,服务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帮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

推动问题清零。建立为企纾困的“三专”机制,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设立工作专班,对业务疑难问题进行专题会诊,对重点外贸企业设立服务专员,做到关企互动“零距离”、排忧解难“零障碍”、问题解决“零积压”。拓展企业问题收集的来源渠道,实行台账管理。对问题处理开展事后回访、二次评估,保证问题真“清零”。坚持举一反三,同类问题共享解决方案,提升企业获得感。

优化结构,推动外贸“质”的有效提升

质通常是指经济发展的结构、效益,质的提升为量的增长提供持续动力、科学引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新时代十年,吉安外贸主体显著增多,外贸动能加速转换,2021年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是十年前的2.4倍,民营企业外贸占比由2012年的66.4%一路攀升至2021年的90.1%;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以电子信息产品为首位主导,生物医药、劳动密集型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为重点支撑的出口结构体系。迈步新征程,吉安海关将坚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相统一,坚持出口与进口双向发力,推动吉安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壮大外贸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尽享各类税收优惠,提升外贸经营主体的活跃度和生产型企业的外贸贡献度。运用关税、技贸措施化解经贸摩擦,帮扶企业突破国外贸易壁垒,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维护企业利益。用好关税保证金、主动披露制度,减少轻微违规行为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加强企业信用管理,“选育管用”一体推进AEO认证工作,推动更多企业在境内外享受同等便利,拉长高资信企业享惠清单。

促进贸易优化升级。助力做大一般贸易,支持吉安传统优势产品扩大出口,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在全省率先实施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一体化布控查验模式试点,支持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进口。积极支持吉安建设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要承接地,推动加工贸易提档升级,推动加工贸易产业链向省内外延伸,延长加工贸易国内增值链。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培育外贸发展动能。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支持井冈山综保区发挥“保税+”功能,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保税维修、保税研发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融合创新。支持中国(吉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帮助企业用好优惠政策。支持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引进跨境电商产业链优势资源项目,促进吉安特色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作者单位:吉安海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