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推动吉安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2023-01-27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志珍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是我市唯一一所市属高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吉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如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要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3+N”职教体系建设要求,坚定做到四个“不动摇”。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三化三争”主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擦亮“吉先锋”党建品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五位一体的红色育人体系,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政教育、技能教育、实践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坚持开门办学,践行“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不动摇。用开放办学的服务理念扎根吉安,坚持把人才培育厚植在产业发展的土壤里,争取每年输送4000名以上的庐陵工匠,服务吉安产业发展。加快与杰克机床智造车间、与井冈山经开区共建电子产品检测中心等科研项目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学院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学院实体化办学,提升校企合作的品牌优势和整体效益。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聚焦“内涵建设”的办学追求不动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着力在内涵建设上做文章。围绕“双高”“升本”战略目标,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科研平台建设,力争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取得突破,全力打造国家级标志性成果。助推《吉安市市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出台,补齐升本面临的重大的短板弱项。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确保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留赣率稳定在80%以上、留吉率稳定在70%以上。

四是坚持开拓创新,破除“体制机制”的发展壁垒不动摇。纵深推进校企合作,成立资产运营公司,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学院、吉州窑艺术研究院等校企合作项目,用市场资本推进实训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木林森混改,力争打造全省职教混改的江西样板。加快二级学院实体化改革进程,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绩效管理和职称评聘制度。筹划与深职院深度合作办学总结大会,从国家级层面总结“名校助普校、特区助老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办学经验,助推延长合作办学期限。

(作者单位:吉安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