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稻鸭共作“钱”景阔
2023-01-15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水县醪桥镇有一个名叫周绍芙的“鸭老板”,逢年过节附近的人们都习惯直接打电话订购他的鸭子。“这里的水源比较好,今年我继续承包了全村的土地来养鸭子。”近日,“鸭老板”周绍芙一大早就骑车来到醪桥镇匡山村缴纳土地承包费,为新一年的工作做好谋划。没有双臂,脚就代替了手;没有条件,就抓住一切机会。周绍芙,一个身残志坚的年轻人,用勤劳和乐观带领同为残疾人的伙伴们养殖稻鸭,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周绍芙出生于1994年,4岁时因意外触电导致双臂被电击而截肢。为了能够生活自理,周绍芙日复一日努力练习,充分调动嘴巴、肩膀、脚等来完成手臂的工作。现在的他能自己穿衣服,用下巴和肩膀接电话。

“开始创业时最难的是只能走路去做生意,很不方便。后来我就在家里的三轮车上用脚不断练习,慢慢就掌握技巧了。”1月9日,周绍芙对记者说,2017年,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决定开始创业。

妻子是聋哑人,母亲中风,两个孩子嗷嗷待哺,2000年,周绍芙家被评为低保户。偶然接触到养鸭行业后,嗅到商机的周绍芙散养了两三百只原生态土鸭土鸡试水。2019年,他开始承包田地,亩产400到450公斤。收割完中稻后用来养鸭,平均一批45到50天出笼。鸭稻间作的生态种养模式不仅种出了“生态米”,还养出了“生态鸭”。稻田间、鸭群旁,周绍芙仔细算起了鸭稻共生账。去年4月至11月,周绍芙养了11批稻鸭共9万多只,仅养鸭就赚了13万多元。探索种养结合的周绍芙承包了100亩农田,并雇佣村里的脱贫户进行管理,他还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镇里七八个残疾人加入,既扩大了养殖规模,又解决了一些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现在,周绍芙和伙伴们又开始通过抖音发布视频并直播带货,努力把吉水的农特产品推广出去,也把这种身残志坚的奋斗精神传递下去,激励更多残疾人勇往直前,过上更好的生活。

文/周春蕾、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