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展演展示很忙 对外交流很赞 培训普及很飒 永新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2023-01-15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永新县是个“非遗大县”,项目总数为全市之冠。1月10日,记者了解到,该县非遗挖掘、申报、传承、研究、数字化等基础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类贴近群众生活的非遗展演展示、对外交流和培训普及活动,让具有无限魅力的非遗,真正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

该县成立非遗普查工作小组,深入基层记录整理原始资料,逐步探索建立非遗数字化保护。截至目前,共整理非遗信息300多条,照片1万余张,音视频30多部,文字资料100多万字。为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强非遗数字资源的社会应用,该县还建设了线上永新非遗展示馆,实现非遗资源传播共享。在非遗项目申报工作方面,去年主抓三湾改编故事、贺子珍故事、红色歌曲、红色歌谣等特色鲜明的红色资源类非遗项目申报工作,力争至少2项入选省级非遗保护名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题宣传,广泛开展永新红歌演唱大赛、永新非遗美食展等非遗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感受永新历史文化、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体验美美与共的生活场景。

“非遗基地”的建设非常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该县在古城老街、曲白院下、龙源口等景区共建有5个非遗场馆,丰富了景区的文化内涵,增添了景区人气。定期在中小学、乡村和社区开展盾牌舞、永新小鼓、永新三角班等非遗培训,每年24期,传承人数达300余人。协调教育部门将非遗培训纳入《全县义务教育“双减”实施方案》,编辑整理《永新县非遗图文典》《永新曲艺》等教材课件,选聘培养一批非遗传承教师,利用好实践课堂、大课间、课后延时等时间,培养学生对永新非遗、民俗文化的兴趣。以永新盾牌舞、永新小鼓等国家级非遗为重点,在学生中培育一批小小传承人,在永新职校培养一批传统技艺人才。

在积极推介非遗“走出去”方面,该县打造永新盾牌舞精品节目,创排优秀曲艺节目参加国家、省、市各类展演展示大赛。荣获第三届全国鼓书(小书琴书)交流展演新秀奖、全国非遗曲艺周优秀节目奖、第三届江西曲艺玫瑰奖、全省“古曲唱新词·讴歌新时代”创作奖和展演奖。永新小鼓《一面铜锣一个盆》荣获第四届赣鄱群星奖(曲艺类),入选全国第十九届赣鄱群星奖参演作品。此外,还获国家艺术基金、江西文化艺术基金资助。

该县还深入军营、乡村、商业区等场所开展优秀文化展演,利用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开展各类非遗展示展销,让非遗在群众中发扬光大。在打造特色非遗产业方面,利用深厚书法底蕴和春联文化,激活书法之乡品牌,把书法融入油纸伞、折扇和陶瓷设计中,创造了祥云油纸伞、艺术折扇、景永陶瓷等非遗文创产品。这类产品在景区推广、销售,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推进非遗扶贫,建立永新和子四珍省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非遗扶贫工坊,利用抖音直播、淘宝等平台,宣传推广永新和子四珍、永新牛田草席、永新红军斗笠等。截至目前,吸纳脱贫户100多户300多人,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围绕“永新书法”“永新盾牌舞”两大IP,策划推出具有鲜明非遗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合理利用非遗资源进行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推出小鼓制品摆件、盾牌舞装饰品、编花牛田草席、书法挂历等文创作品,带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助推经济发展。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