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 | 我们的2022年!(六)
2023-01-10 12: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编者按

2022年,在井冈山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紧紧围绕全山重点中心工作,积极完成七项任务清单、“4+1”工作稳步推动,努力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作示范,为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勇争先,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任务。荣获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授予的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单位、教育部、国家文物局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儿童中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名单、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评估优秀、省第一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博物馆文创直播“十佳场馆”等荣誉称号。

从1月3日起,我们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和述说这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2022年……

志愿服务添光彩  凝心聚力助创城

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2022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以“每天都是迎检”的状态抓好落实,推动创城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建立规章制度,提升工作效率

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于2019年制定《管理制度(办法)汇编》,其中包括车辆管理制度、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20条管理办法,确保培育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有章可依。

严格执行,切实加强各景点的文明劝导、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等工作。执行排班制度,工作日每日排班2人对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包干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旅游劝导工作,同时安排14名网格员划定具体网格区域,落实责任到人。2022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累计执勤254天,文明旅游情况良好。

333

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完善基础设施。2022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共设置了5个景观小品,共规划20个停车位,3个无障碍停车位,建立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充分保障游客需求。

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每月2次派3—5人对馆属各旧居旧址进行卫生检查、安全巡查、文物本体安全情况等月度检查。2022年以来,博物馆共联合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6次彻底的清理整治活动,加强各景点的“防火、防盗、防破坏”工作。2022年各景点安全事故0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志愿服务,提升治理效能

建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围绕扶危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结合博物馆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博物馆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截至2022年12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注册志愿者人数70人,大学生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等300余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480小时,经常开展帮扶志愿者服务、义务讲解服务、社会教育服务等,充分保障群众不同需求。

444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不断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主题实践和示范引领,截至2022年12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先后荣获“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移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活动优秀组织”等荣誉称号,为井冈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文/图 龙佳

责任编辑:周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