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 | 我们的2022年!(五)
2023-01-08 12: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编者按

2022年,在井冈山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紧紧围绕全山重点中心工作,积极完成七项任务清单、“4+1”工作稳步推动,努力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作示范,为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勇争先,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任务。荣获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授予的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单位、教育部、国家文物局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儿童中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名单、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评估优秀、省第一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博物馆文创直播“十佳场馆”等荣誉称号。

从1月3日起,我们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和述说这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2022年……

井冈山精神宣讲走“新”更走“心”

为更好地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宣讲团充分发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不断充实宣讲内容,努力创新宣讲方式,坚持在创新中提升质量,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讲好井冈山的故事。2022年,全年累计宣讲108场,线上线下观众10余万人,传播曝光量近1亿,开创了多个第一、创新了多种模式、积累了多项经验,开创了井冈山精神宣讲的新局面。

创新宣讲形式,让理论宣讲“听得懂”

宣讲团开创访谈、情景、歌舞、宣讲大篷车、网络直播等宣讲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精彩丰富的内容,真正让宣讲“听得懂”,让广大人民群众对井冈山精神、党的方针政策认识更加深刻、理解更加透彻。

首创情景宣讲报告会。为满足广大观众的新追求、新期待,提升井冈山精神宣讲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井冈山精神宣讲团打造了“永远的井冈山”情景宣讲报告会。通过《将军讲堂》和《情景展演》2个篇章,以访谈、情景、歌舞等形式讲述《三湾改编铸军魂》《入党誓词写忠诚》《八角楼的灯光》《十送红军》等革命事件、故事和歌谣,带领观众重温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精神。

111

开展宣讲大篷车“五进”活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殷殷嘱托,井冈山精神宣讲团设计制作了《一起向未来—井冈山革命旧居旧址巡礼》临时展览。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宣讲团第一时间制作了《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展览。通过宣讲大篷车将这些展览送到景区(点)、部队、学校、社区(街道村)、企业等地,开展流动巡展和宣讲活动。

创新网络视频宣讲。通过全国馆校合作联盟平台,与常州大学联合制作《井冈山精神网络课程》视频,作为联盟内的60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必修课程,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电教化思政课。参与江西省教育工委和关工委组织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活动,通过抖音直播为全省中小学生开展红色教育,观看直播人数9000余人。“永远的井冈山”情景宣讲首场报告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中国移民管理局中部6省市边检党建协作区的民警、井冈山市人武部、井冈山市武警大队、井冈山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同步宣讲,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超1万人,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丰富宣讲内容,让理论宣讲“讲得好”

信息时代,内容为王,为规范开展宣讲工作,井冈山精神宣讲团筑牢理论阵地,站稳理论高地,广泛征求和吸取宣讲团顾问、井博学术委员会、井博顾问组及社会党史研究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充实宣讲内容,深入挖掘和深度利用井冈山红色资源。初拟了井冈山精神宣讲团提纲《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审议稿)。目前,正在进一步研讨和打磨。宣讲团设计、制作的《跨越时空井冈山精神》专题展览,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展示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深挖革命文物资源的内涵,组织撰写了一批革命文物讲解词,由基层宣讲人员主笔的《入党誓词写忠诚》《一口米缸见初心》《使命和初心的见证——红军识别带》分别获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词评选活动一、三等奖。“毛秉华工作室”推出了《旧物初心》互动宣讲课程,目前正在开展试讲。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合作,将博物馆展厅和旧址讲解词、红色故事翻译成英文版本,录制了一批英文视频和英文解说音频,参加比赛促进传播,制作二维码张贴在景区,公布在网上供观众学习,丰富了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注重宣讲效果,让理论宣讲“热起来”

宣讲团始终聚焦宣讲实效和宣讲反馈,在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的同时,井冈山精神宣讲团品牌效应初步形成。

紧盯宣传重点和热点。宣讲团不断巩固宣传重点,立体化呈现、精准化传播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系列活动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之际,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和人民网等中央省市共17家媒体33名记者组成采访团,齐聚井冈山,宣讲团派员接受采访,积极开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同时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一步讲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着力宣传渠道和对象。大力开展宣讲大篷车“五进”活动,2022年,走进了茨坪镇、龙市镇、茅坪镇、拿山镇、黄坳乡、井冈山旅游中专学校、井冈山小学、井冈山实验学校、黄坳中学等地,为数万名市民群众送上了精神大餐。《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先后输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广东佛山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南海商会等地。宣讲团成员赴南昌大学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

注重宣传效果和反响。2022年,宣讲团参与拍摄江西卫视系列片《江西1927·十日》第八集《安家》和第十集《燎原》,为广大观众倾情讲述井冈山斗争历史,观看人数达上万人。此外,宣讲团成员还为人民网录制“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红色故事箱”栏目《八角楼的油灯》视频,同时在西瓜视频、腾讯视频、uc视频、网易新闻、搜狐视频、新浪新闻、百度APP、一点资讯等网络平台同步转播,全网置顶推送,多次荣登网易、百度、搜狐平台热搜榜,传播曝光量近1个亿,宣传影响力不断扩大。

222

文/图  宋锦华

责任编辑:周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